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两位股民站在3500点高位的故事(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09 《私人理财》杂志

  新基金大举建仓,老机构转战封基

  而另一方面,天量的背后是机构间的对决博弈。近一周来,包括锌业股份,宝钢股份,农产品在内的基金重仓股平均换手率高达5%,这正说明了机构的对市场看法的分歧正在加大。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开放式基金累计申购额为5006亿元,但同期的赎回额则达到了4692亿元。基金这种“大进大出”态势在一定程度上也为股市持续出现天量换手的情况作出了注脚。一边是疯狂申购,一边是巨额赎回,这就是基金业近期的真实写照。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底,今年共有15只

开放式基金首发,筹资金额超过1250亿元,加上已经发行完毕的4月首只基金——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筹资额100亿元)以及分拆等持续营销的基金,今年来基金为市场供应新增资金已超过1500亿元。

  蜂拥而上之下,新基金建仓的迫切性也在增加。事实上,新基金建仓不仅速度惊人,出手量之大也令人咋舌。刚刚开始披露的上市公司2007年第一季报显示,新基金频繁现身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前列。如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在成立后短短16个交易日内就在二级市场一举吃进古越龙山594.78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去年12月中旬刚刚成立的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举牌国投中鲁,持有国投中鲁流通股955.29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达到5.79%。

  与此同时,老基金却面临着很大的赎回压力。去年年底,嘉实策略增长基金嘉实基金一天就发行了419亿元,但现在其规模已经下降到280亿元。这就意味着差不多有1/3的资金在三个月内选择了赎回,尽管当时是好不容易才申购成功的。资金“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不良后果反映在股票上,就是迫使得基金经理不得不卖出一些重仓股,以应对赎回潮。

  但更重要的是,机构获利出局的现象已越趋明显。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半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截至2月28日,机构在银行托管专户合计持有A股市值达16967.72亿元,比1月底持有的17380.18亿元,减少412.46亿元。机构普遍变得谨慎起来,QFII则继续获利兑现。

  另外,机构增持封闭式基金的现象开始显现。据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机构占据了封闭式基金份额的59.93%,同比增加了21.23%。机构中,保险公司增持最为明显。2006年,保险公司已经持有了277.65亿份封闭式基金,同比增加了整整36亿份,持有比例达到了33.98%。QFII也增加了投资力度,以基金银丰为例,摩根士丹利和瑞士银行加上另外两只QFII,增持了33.52%的份额是去年增持的,合计持有比例为40.08%。除四只QFII以外的机构持有基金银丰份额的32.74%,个人投资者持有27.18%,QFII首次相对控股国内封闭式基金。

  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也就是在老机构把投资的重心部分转移到封闭式基金之上时,迫于发行和业绩压力,新基金迫不及待地在高位建仓,将其大量获利盘接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