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如何读懂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46 新浪财经

  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经理人来说,它是一面知己知彼的镜子;对投资者而言,它是规避风险的利器。然而,太多的会计专业术语和一堆堆数据,使对财务报表类图书有兴趣和有需求的投资者或经理人往往因缺乏会计学背景而不敢接近。

  《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用讲故事的手法,利用非技术性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例子,为我们褪去财报难懂的外衣,引导读者亲近令大多数人“望之生畏”的财务报表,带领读者轻松进入财报的世界。

  在本书中,作者把资产负债表比喻为了解企业财务结构最重要的利器,告诉读者应该学习威尼斯商人的智慧和勇气。把利润表当作正确评估经理人绩效的工具,帮助投资人分清“善仆”、“恶仆”,合理分配投资资金。将现金流量表当作评估企业能否继续存活和竞争的最核心工具,提醒企业在加速前进的时候,别只顾加油却忘了油箱里没油。把股东权益变动表视为管理阶层是否公平对待股东的最重要信息。让投资者明白,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

  本书另一个重大突破是:强调从经理人的角度看待财务报表,将财报与企业

竞争力联系在一起。本书除了介绍四大报表的会计学基本原理,更重视会计数字背后的管理含义,帮助经理人找到企业的聚焦点,提升自己和组织的竞争力,引导企业走正确的方向。哈佛管理大师、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波特给予高度评价:“把策略与竞争力的观念数量化,并利用财务报表生动地比较竞争对手的强弱……这种整合策略与会计观点的分析,对经理人非常有用,而采用这种写法的书籍,连美国也找不到,把他呈现给中国的读者吧!”在台湾,众多公司纷纷团购本书并指定为主管必读。

  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资秘笈是“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因为股市就像是《百万宝贝》中的蓝熊那样凶险狡诈,不按牌理出牌,经常在你不注意时给你一记偷袭,让你前功尽弃,吐出之前所获得的所有投资利润,甚至造成巨额亏损。作者为了帮助投资者学会“随时保护自己”,开创性地提出了避开财务报表陷阱的九大贴士,提醒投资者注意九大财务警讯,结合财务报表和非财报信息,避开财报陷阱,作出更加理智、安全、有效的投资决策。这是本书的第三个特色。

  本书第四大特点是:大型企业现身说法,财报数据最新、最权威。本书以沃尔玛、Kmart、google、戴尔、五粮液、联想等国内外大型企业的财务报表为例,使用最新数据,活用财务报表的方法,分析讨论各个企业的优劣高低。无论是经理人或投资者,都可由财报数字了解企业竞争力强弱,进入企业价值创造的管理活动中。

  希望读者在读完本书之后,能清楚地分辨,哪些企业经理人是在做“对”的事,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哪些企业经理人是在做“错”的事,会降低或摧毁企业的价值。若能活用财务报表,借此分辨企业竞争力的强弱,投资者不仅可避免误踏地雷股,对真正的好公司,更能产生长期持股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