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余温州人深陷网上炒金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7:40 今日早报

  164名黄金期货投资者,绝大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而所谓的期货交易中心却获利456万元。记者昨天获悉,温州工商部门最近连续查获、取缔两家非法期货公司。其中温州金银路投资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经营“黄金期货”案,是我省查获的首例变相黄金期货交易案。

  今年3月初,一名参与炒金亏损的当事人向温州市鹿城工商分局举报:他在温州金银路投资有限公司进行黄金期货交易,遭遇连续大幅亏损;而和他一起的其他投资者也都出现类似的情况,他们怀疑该公司在操作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

  接到举报之后,鹿城工商执法人员立即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该投资公司,摸底调查。

  调查中发现,客户只要和该公司签订《“黄金道”客户协议书》后,缴纳合同金额10%的“保证金”就可进行黄金期货交易。客户可以根据黄金国际行情,买涨或者买跌,如果判断正确都能获利。但让执法人员起疑的是,该公司提供的网上交易平台只是金银路投资有限公司的内部平台(内网),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平台没有任何关联,客户买进或卖出的黄金均是虚拟交易。此外,客户缴纳的保证金也不存入自己的账户,而是被“保存”在期货公司的账户里。缴纳的保证金可以放大5倍、10倍或50倍进行交易。执法人员在暗访中了解到,不少炒家正是受了“保证金可以放大50倍”的诱惑,选择开户炒金。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调查,工商执法人员了解到,该期货公司于去年6月成立。在过去的8个月里,共吸纳客户164人。累计收取投资者保证金941万元,收取客户手续费456万元。此外,仅公司执行的“平仓”操作,就导致客户亏损81万元。

  执法人员认为,这种交易模式本质上就是黄金期货交易。1994年国务院办公厅曾经发布《关于取缔自发黄金市场加强黄金产品管理的通知》规定:“严禁从事黄金期货交易,严禁设立各类形式的黄金期货市场。”截至目前,国家也从来没有允许任何金融机构从事黄金的期货买卖。工商部门已取缔该公司。

  与此同时,温州龙湾工商也端掉一家非法的“期货咨询部”。当事人租用一套民房,摆上几台电脑就自称“期货咨询部”,招纳投资者进行金属、农产品等期货交易。最终被工商部门依法取缔。

  为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选择合法期货、

证券经营机构进行咨询、交易,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龚曦 叶玮玮 吴家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