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币理财莫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19 上海金融报

  读者:近段时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很多朋友建议我把手中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等外币,再进行外币理财。请问这是否可行?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如今,随着人们手中外币日渐增多,外币理财已成为大众理财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不过,外币理财也应谨慎选择投资渠道,避免风险,尤其要留意一些误区。

  区分账户性质按性质划分,我国的外汇储蓄账户分为现钞账户和现汇账户。在符合外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现汇账户中的外汇可直接汇往境外或转账,而现钞账户则需经过银行的“钞变汇”手续才可办理,这会增加手续费。此外,如果兑换成人民币,现钞账户汇率要低于现汇账户汇率。对此,理财专家建议尽量保留现汇账户中的外汇。如需外汇现钞,则用多少取多少,以免造成风险和损失。

  利率要“货比三家”自2004年11月18日起,央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

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这样,存款利率在不同银行的定价就可有所差异。譬如两年期美元定期存款,有的银行年利率为2.750%,有的银行则为3.375%,两者相差0.625%。因此,利率也应“货比三家”,选择最“实惠”的银行。

  不妨进行外币储蓄以前,由于境内外币存款利率低,许多人不愿选择外币储蓄,而去购买外币

理财产品。但现在经过几次升息,外币存款与外币理财产品的利差正逐渐缩小,收益率几可与外汇理财产品相抗衡。而且,就算购买外币理财产品,投资者也需注意选择期限较短的理财品,以规避人民币继续升值带来的风险。

  因此,虽然外币理财产品种类丰富,但外币储蓄具有高安全性、流动性和低风险性特点,仍可作为一般投资者的基本选择。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币种不同、利率不同的问题。譬如,同样存一年期定期,美元、英镑、港币的利率都比人民币利率高。而欧元、日元、加拿大元、瑞士法郎的利率就比不上人民币了。

  莫只盯住单一外币。在我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下,只有当非美元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增幅低于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速度时,才发生贬值。而目前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并未发生上述现象,投资非美元货币的外汇理财产品受

人民币升值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因此,投资者进行外币投资时不能只盯住美元或港币等单一外币,也不能从短期看汇率的波动,应综合分析其他外币走势,谨慎出手。

  (傅烨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