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众理财七大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08 上海金融报

  2006年,中国民众的投资理财热情突然空前高涨。一个个财富故事,在街头巷尾到处流传……面对花样繁多的投资、理财方式,不少人觉得眼花缭乱、无所适从。那么,什么方式才能实现“以钱生钱”的财富梦想呢?和武侠小说中的江湖一样,理财市场同样瞬息万变和高深莫测;江湖中的大侠们各有克敌制胜的神兵利器,而我们要决胜“理财江湖”,没有得心应手的“兵器”也不行。古龙先生笔下有“七种武器”,民众理财亦有“七般兵器”。

  “长生剑”———储蓄、债券

  释义长生剑、剑长生。剑乃百兵之首,虽不如刀钢猛,不如枪霸道,但也足以一剑封喉。长生剑更是传说中武林里最强的武器,只要手持长生剑,便会战无不胜。

  有钱就存银行曾经是老百姓最原始的

理财方式。即使在理财形式多样的今天,储蓄仍然是最大众、最保险的理财方式。储蓄和债券虽然收益率不高,但胜在收益可预期、风险非常小。对一些稳健型投资者和年纪较大的人来说,这种“无为”的理财手段仍是首选。

  “孔雀翎”———股票

  释义孔雀翎,世之宝兵;至华丽,出则杀敌于无形。传说中世间最致命也最美丽的暗器,发射时有如孔雀开屏时美丽的尾翎,但就在你被它的美所吸引的时候,它已经发出致命一击。

  股市上的红绿数字像孔雀开屏一样,异常美丽但也暗含“杀机”。它跌涨反复、瞬息万变,令人惊心动魄。虽因其不断造就的财富神话而引得无数人为之浴血奋战终不悔,但要想笑傲股市,不仅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敏锐的前瞻智慧、丰富的知识经验,还要有一点点运气才行。

  “碧玉刀”———外汇、期货

    释义色如碧玉、亮若霜雪,淡然温婉、价值连城,于虚无飘渺中夺人性命。碧玉刀,不但威力无穷,还暗藏玄机,破解者将富可敌国。

  外汇及期货,都是极具风险性的理财手段,当日收益可能狂飙几十倍,当然亏损也是一样,过程更加刺激。但由于需要很高的门槛和相当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因此,它们只是少数人的“盛宴”。

  “多情环”———保险

  释义多情环,无杀气,却杀人于柔情。没有锋利的刀刃,也没有骇人的杀伤力,多情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武器,但它会像多情女人的手一样紧紧地缠住敌人,只要被它套上,就难以脱身。

  保险是一种两全其美的理财方式,不仅能给投保人提供保障,购买投资类和分红类产品,还可从保险公司获得较高的增值回报。但保险的核心是提供保障,理财只是附属功能。如果注重短期收益而冲动地投保或退保,往往会得不偿失。而且一般的保险产品还存在投保容易,理赔难、分红难的问题,如多情环一样,套住就难以挣脱。

  “离别钩”———基金

  释义似剑而曲,似刀非刀;寒光闪处,离别钩至。离别钩由淬具玄铁之英锻造而成,既不像刀,也不像剑,更不像钩。但这件失败的“作品”却往往能出其不意、出奇制胜。

  基金之与股市,有如似刀非刀,颇有渊源却不能视同一物。基金,说白了就是让专家替人们炒股,因此,能够获得更好、更稳定的收益。

  “霸王枪”———房地产

  释义霸王,力拔山河兮气盖世。枪,百兵之祖;霸王枪,枪中狮虎,无坚不摧。顾名思义,能挥动霸王枪之人定要有霸王之气,方能使其威力发挥到百分之百。

  由于不动产的波动性相对股市要小得多,投资性购房不仅可以出租获取租金,也可出售赚取差价。但这并非说不动产投资就没有风险,在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和房产新政不断出台的今天,

房价仍存在很大的变数。因此,投资房产要精挑细选、慎之又慎。

  “拳头”———黄金、收藏品

  释义拳,无刃之刀。挥洒无锋,大巧不工。拳头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武器。它什么时候都可以用,没有任何限制。但若要以“拳”为器,一定要集技术、智慧、天赋及勇气于一身。

  黄金、书画、古董等投资,在理财中被称为边缘性投资,可以让人一鸣惊人,也可以让人“一沉到底”。黄金作为投资品,不仅可以低买高卖短线操作,也可以长期持有,保值和收藏。而从事古玩和字画等收藏品投资,需有丰富的知识、独到的慧眼和过人的胆识。

  上述“七种武器”各有特点,掌握任何一种都能在“理财江湖”上有所作为。但是,无论多么神奇的武器,能否发挥其威力,都要视乎其使用的方法和使用的人。纵然是倚天宝剑、屠龙宝刀,如落于手无缚鸡之力的人之手,不但百无一用,还可能适得其反甚至引来杀身之祸;而如果是真正的绝顶高手,即便是一把木剑、一柄破刀,也能克敌制胜、笑傲江湖。

  ———摘自《香港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