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私募公募 奇正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4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孙子曰: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故善出奇者,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2006年是基民大获丰收的一年,今年基金收益还会盆满钵满么?私募基金渐渐走向前台,私募与公募,让哪个给咱们抬轿呢?

  公募与私募的身份、地位、资金性质不同,其盈利模式上也大不相同。《孙子兵法》上所言,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这就给公募与私募作出了一个很好的概括:

  公募基金更“正”,堂堂正正之师,高举价值成长旗帜,行王者之道,搞投资组合,建仓集中于蓝筹、绩优、成长,重仓股慢牛小步,却能越走越高,跟着基金重仓股更容易赚钱,但要有足够的耐心。

  私募资金更“奇”,短期融资占相当比例,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所以私募基金更倾向于“行霸道”,出奇兵,建仓、洗盘、拉升、出货,快拉快打,速战速决,手法飘忽,决不恋战。短期暴利似乎要高很多,风险也相对大很多。

  公募、私募分别奏出了市场的两个旋律,“二八”与“八二”。公募嗓门大,市场唱“二八”,私募嗓门大,市场唱“八二”;两个旋律变奏交响,正如孙子所说,“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旋律之变,就是市场中的“奇正之变”,二八八二变化莫测。

  从手法上看,逐渐成熟的私募其手段已非当年的旁门左道,上市公司调研、价值评估、财务分析,应有尽有,ST银广厦、中科创业那样的野庄不多了,私募越来越像公募;而公募基金呢?手法中也有了些许私募的霸气,像沪东重机一口气连拉七个涨停板,买都买不到,等能买到了,整个一个当铺里的“掐嗓子眼儿价”,吞也不是,吐也不是。公募的烹饪里也有了私募的手法。

  凡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从利益上看,公募私募也有合流的迹象。世人熙熙,皆为利来,世人攘攘,皆为利往。这也不足为奇。特别是股指期货一旦推出,资金的杠杆效应有可能导致人性贪婪的巨大暴露,铤而走险的事情未必不会发生,所有的资金都要面对这样一个问题,谁是对手盘?这个时候的市场越发显得波诡云谲。

  基金2006年的辉煌业绩是在指数上涨130%的情况下取得的,2007年的大盘会不会在2006年底2675点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天知道。

  对于投资者来说,关键是不要被市场中的“奇正之变”弄昏头脑。一会儿“二八”,一会儿“八二”,踏准了节奏还好,踏不准节奏,就像夏天穿防寒服,冬天整一件塑料雨衣,那难受劲儿就别提了。

  踏准节奏的难度很大,公募私募的钱都要赚,好比一个女子看上两个小伙子,一个家徒四壁却貌如潘安,一个相貌丑陋却家财万贯,于是想嫁到穷家却在富家穿衣吃饭,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既然“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那么应对万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变”,或专门盯住基金,逢低吸纳重仓股享受坐轿之乐,或盯住私募基金,专做短线,快进快出,时有斩获。总之要有一个专注的思路,不能像蝙蝠那样变来变去,最后不管飞禽还是走兽都不带它玩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