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理财遭遇坦然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01 上海金融报

  [ 记者 尹代文 ]

  央行加息后,看到周围的人都忙着调整自己的理财策略。但我生性较懒,不想去动。我想请问,是否还有像我这样“懒”得不愿动的人?他们坦然“不动”的理由是什么?

  ———读者刘女士两周前,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银行的利率向来和我们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原本以为加息了,很多人会重新考虑自己的理财计划,但两周以来,观察了自己周围的亲朋好友,似乎“懒”得因加息而调整自己理财策略的人也不少。

  不改变

  朋友小华平时就是一个相当“懒”的理财人,加之工作繁忙,没有那么多精力放在炒股、炒外汇这类需要随时关心涨跌,并要及时操作的项目。所以,她的理财计划主要分散在不用自己多操心的国债、基金上。

  小华说:“总体上看,这次利率的小幅调整对我影响不大,犯不着改变理财计划。我的理财计划主要根据经济的宏观走势,着眼长远而不太关心小的调整。”

  虽然在小华的资产负债表上还有需要偿还的

住房贷款,但是很快就能还清了。大致算一下,今后2、3年每月大约多付十几元钱,这是她能够承受的。

  小华认为,像她这样既不炒房,又没有过度投机金融的人,面对加息不必惊慌,可以不改变自己的投资方式,坦然处之,省心省事。

  坚持自己的选择小谣的性格比较内向,这也决定了她的理财方式趋于保守型,除了存银行就是买一些基金,基本不会尝试冒险的投资方式。

  面对这次银行利率上调,她的理由更充分了,虽然每次上调利率的幅度并不大,但这几年来利率已经上调多次,这样算来,存银行是最保险的。或许一些人民币

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都不一定有储蓄的回报率高。相比来说,股市也许会更艰难。

  因此,小谣的结论就是,坚持自己的选择。

  不关心

  一年仅上浮0.27%,对一个存款并不是很多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就像平静的池水中飘入一片羽毛,不会激起任何波澜。阿泰就属这类人。不过,刚加息的那段日子,阿泰所在的办公室里还是热烈地讨论开了:该存钱还得存,不管利率是涨是跌;对要贷款买房的似乎影响也不大,每月不过多支出几十元,大不了一旦有现钱立刻去银行提前还掉……

  讨论没有结果。加息这件事,对阿泰他们来说太遥远、太抽象,看不出利弊,远不像出租车调价、汽油涨价让人看得明白。因此,他也没打算有什么动向。

  看来,经历了近几年的几次加息之后,老百姓对加息这件事越来越坦然了,他们不会轻易紧张,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理财方式。这或许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值得庆幸的是,自己周围的亲朋好友也逐渐有了这样的素质,不去跟风,理性思考。

  相信有了越来越成熟的投资者,我们的理财市场日趋成熟也为时不远了。

    相关新闻

    年入18万元经典理财方案

    2007年白领女性投资理财方案

    加息时段理财方案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