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轻信了所谓的专业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8:48 新浪财经

  理财征文入围文章:我轻信了所谓的专业理财

  在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下,我们新浪财经春节理财征文活动已告一段落。大家在来稿中展示了自己过去一年中,在基金、外汇、期货、银行、保险、收藏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有人设计理财方案,有人分析自己投资的得失,有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也有人展望未来的美好“钱程”。我们将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对入围作品进行展示。届时,入围作品会出现在新浪财经首页新浪理财首页。我们将在四月初对作品进行汇集整理,由网友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将成为我们评选作品的重要依据。欢迎您的积极参与,并感谢您对新浪理财的关注与支持!

  说起“理财”一词,在经历了2006年的“基金年”后,相信已成为了城中热话,令多少男女老幼均疯狂地沉醉在“基金发财梦”中。身为新一代的我,对新鲜事物自然不甘落后,于是也从零开始,摸索着,当中自然充满了不少的快乐与辛酸。不过,在众多的故事里面,令我印象最深以及“伤”我最重的就是

外汇理财了。

  在2004年,当时外汇管理还没有像如今放宽之前,由于本人在外资企业工作,比较容易接触到外币。起初积存起来只是为了方便出国旅游之用,后来手中的美金慢慢存住了一些,而我在短期内又无出国计划,于是就到一间我原来挺喜欢的一间民X银行准备做定期,以免白白浪费了利息。由于那个时候

人民币汇率还没有像如今升值,大概民众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吧。于是,在理财经理的一番劝说之下,我满怀希望地将辛辛苦苦攒起来的一千大元美金做了一个长达近四年的“民生财富——外汇非凡理财”计划。虽说当时银行的宣传单上没有承诺一个明确的收益,只说了会根据“LIBOR”走,但见人家职员说得那么起劲,于是我咬了咬牙,狠下了心,就将眼前这发财的希望交给了银行。而我一直认为,银行是这方面的专家,资金操控和管理这等事自然是胸有成竹,不需要我等小市民瞎操心,从签约后,我就放任自流了。

  直到过了两个来月,事情有了突变,银行打电话通知我带齐身份证和合约回银行。我当时没能从通知人口里听出些端倪,完全没料到原来情况竟已如此恶劣了。据说由于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的波动,银行在慎重的观察之后,认为存在较大的风险,于是劝说客户放弃原来的计划,并推荐另一个针对原计划,但缩短了四个月的计划。老实说,我等小市民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资讯,自然会倾向于银行提出的建设。不过,我这仔细一看,哎呀,心可凉了。当初的那种兴奋和期待突然化为乌有,我头脑嗡地一下就蒙了。如果我同意调整此计划,就要先赎回我原来的合约,令我心寒的是本金将从两个月前交到银行的一千大元一下缩水成九百三十八元!!!我至今从未炒股的原因就是受不住那种刺激又难以预测的变化和风险。但我万万没有料到的是本以为能顺利拿回本金和较高利息的希望竟在眼前落空了!!!我试图控制自己不去换算自己到底损失了多少,努力地安慰自己就只是六十二元……换算与不换算的矛盾在我脑中激战,我终于还是忍不住换算了一下,哗,可吓了我一大跳。就在短短的两个月间,我竟然白白亏掉了五百多元人民币啊!!!后悔与恼怒啊!不要说什么遥远的利息了,连本金也保不住了,这还算什么理财啊!呜呜呜……这时你可能会问,如果不调整计划呢?答案是可以的,一千元面额还是不变,要等到原合约就是二零零八年四月二十七日到期了。但到那个时候,谁又能说得准呢?既然银行都提出这个计划了……我自己一下心里乱得没底了,又眼见多数人还是接受了银行的提议,改变合约。另外出于想早四个月取回我的投资,于是也做了一回“羊”,跟着羊群走了……

  由于现在离合约到期日还有大半年时间,我无法肯定合约上约定的“年收益率为4。83%”是否真实兑现,也无没提前终止合约了。即使到时真的兑现了,可那点收益还远不够弥补我的损失,唉,如今所能做的只有耐心地平静地等待结果。

  身为一名普通的投资者,必须要牢记“投资有风险,投资请慎重”的真理,还有别忘了一句“该预测/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法律合同要约”。在此提醒各位爱财心切的朋友,也是警惕自己,不要轻易相信所谓预测的收益,也不要盲目跟风。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都生财有道吧!

  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