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一季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购房意愿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1:23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甄世宇)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了2007年第1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第一季度认为收入提高的居民占比上升8.7个百分点,达6年来最高,居民对收入增加的感受尤为强烈。

  2月下旬,央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结果显示:第一季度认为收入提高的居民占比,在去年四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明显上升8.7个百分点,达6年来的最高。从历史数据观察,收入提高季节性因素比较明显。但今年居民对收入增加的感受尤为强烈,其同比增幅跃升8.7个百分点,创调查以来最大增幅。央行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最低生活保障、离退休人员和公务员工资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明显增加了居民收入。

  此外,城镇居民对二季度收入预期季节性高位回落,但总体保持乐观态度。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25.1%,虽比上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仍为调查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收入增加的同时,股市的财富效应也激发了居民的投资热情,居民购买

股票或基金的意愿创历史新高。问卷调查显示,尽管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仍为储蓄存款,但持这种看法的居民比例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本季更是降至59.4%,为调查以来的最低点。央行分析认为,股市的财富效应是使储蓄存款向股市迁移的一个重要原因。调查反映,在居民拥有最主要的金融资产中,“基金”占比从上季度的10%跃升至16.7%,刷新历史纪录,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提高6.7个和12.7个百分点;“股票”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另外,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提款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达30.3%,比上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居民总体购房意愿有所回落,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居民比例,从上季度的17.5%降至16.5%,下降1.0个百分点。但具体分析不难发现,不同城市和不同收入水平对此问题判断差异较大。

  另外,数据显示,未来3个月居民有购买汽车意向的比例自2006年起一直稳定在10%以上,今年一季度升至11.4%,创历史最高。从收入结构看,打算买车的家庭月收入主要集中在2000元-5000元和5000元-10000元之间,分别占到37.5%和30.9%,成为

购车的主要群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