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居民存款意愿降至历史低点 基金成为投资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0:00 北京商报

  

  随着股市财富效应的显现,国内居民投资股票、基金产品的热情也开始高涨,居民储蓄意愿随之降落到历史低点。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居民拥有的最主要金融资产仍为储蓄存款,但持这种看法的居民比例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度更是降至59.4%,为调查以来的最低点。

  两大因素打击储蓄意愿

  “基金”成为投资最爱

  在过去的2006年,沪市以1100 多点开盘,年末已是2600多点,完成了精彩谢幕。今年以来,股市更是一路走强,虽然经历了2月27日大盘将近跌停的“黑色星期二”,但并未震慑住投资者对投资的热情,之后股市一路走强并站稳了3000点大关,这也燃起了普通百姓的投资热情,基金、

股票成为街谈巷议的重要话题。

  于是在投资热的带动下,居民储蓄也就随之出现了萎缩。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尽管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仍为储蓄存款,但持这种看法的居民比例连续3个季度下降,本季更是降至59.4%,为调查以来的最低点。

  该调查分析指出,这种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居民认为存款利率偏低。去年8月份存贷款利率上调后,虽然调查中反映存款利率偏低的居民占比一路下行,从62.7%、61.2%降至55.2%,但本季首次出现反弹,有58.4%的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偏低”,比上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二是股市的财富效应,使储蓄存款向股市迁移。调查反映,在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中,“基金”占比从上季度的10%跃升至16.7%,刷新历史纪录,分别比上季和去年同期提高6.7和12.7个百分点,“股票”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另外,认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提款购买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达30.3%,比上季度提高11.7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消费意愿整体回落

  物价上涨预期高位徘徊

  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总体看居民的购房意愿有所回落,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居民比例,从上季度的17.5%降至16.5%,下降1个百分点。

  但具体分析不难发现,不同城市和不同收入水平对此问题判断差异较大。调查的7个大城市中,北京、天津和重庆居民的购房意愿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2.5和1.2个百分点,上海、广州、武汉和西安则分别下降0.3、1.5、2.2和6.2个百分点。从收入结构观察,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购房意愿逐年下跌,而2000元以上的家庭购房意愿不断攀升。

  此外,该调查还显示,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映较为强烈,低收入阶层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一季度城镇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15.9%,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8和 6.7个百分点,有近九成的居民认为当前物价“过高或偏高”。低收入阶层对物价上涨更为敏感,满意程度明显低于高收入阶层,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44.3%的居民预期未来物价上升,尽管此比例比上季度回落6.5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却提高15.6个百分点。

  受惠改革措施

  收入信心指数创6年新高

  2007年第一季度,居民对收入水平的评价有所提高。认为收入提高的居民占比,在去年四季度上升2.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次明显上升8.7个百分点,达6年来的最高。从历史数据观察,收入提高季节性因素比较明显,但今年居民对收入增加的感受尤为强烈,其同比增幅跃升8.7个百分点,创调查以来同比最大增幅。央行表示,这主要原因是最低生活保障、离退休人员和

公务员工资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明显增加了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对2007年二季度收入预期季节性高位回落,但总体保持乐观态度。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25.1%,比上季度回落2个百分点,但为调查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和平/文 王晓莹/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