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8:24 新浪财经

  理财征文入围作品:基金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

    在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下,我们新浪财经春节理财征文活动已告一段落。大家在来稿中展示了自己过去一年中,在基金、外汇、期货、银行、保险、收藏等方面的亲身经历和心得体会,有人设计理财方案,有人分析自己投资的得失,有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也有人展望未来的美好“钱程”。我们将在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对入围作品进行展示。届时,入围作品会出现在新浪财经首页新浪理财首页。我们将在四月初对作品进行汇集整理,由网友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将成为我们评选作品的重要依据。欢迎您的积极参与,并感谢您对新浪理财的关注与支持!

  2006年阳光灿烂,中国股市真正步入牛市轨道,上证综指从05年底的1160点到现在近3000点,上涨近2000点,股市火了,股市疯了,沉寂了多年的股民笑了,比股民笑的更凶却是基民。因为基民的收益比股民还要多。

  我关注基金是2002年,那时银行存款已连续八次降息,投资股票,风险太大。手头有点积蓄,总想寻找一种投入时间不多,所需专业知识较少,就能获得比存款利息高而又低风险的投资方法。 适逢多家基金公司扩容,我从报纸上了解有关基金信息。那“专家

理财、价值投资、稳健规范、勤勉诚信、创新领先”的投资理念吸引着我,一颗心不安份起来,于是欲投资开放式基金。当时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因为在我们中国绝大多数人思想都比较保守,投资有风险还没有被人所接受,我花数万元,一下子认购几只基金。这几年基金净值反反复复,我的基金中有一只基金净值不足0.8元,是赎回还是持有,我进退两难,我反复考虑:要想高收益,就得冒风险。基金净值下跌只是暂时的,随着股市的回暖,基金的艳阳天一定会到来。一份基金也没有赎回。但我还是不敢把资金再投到基金上。

  到了2006年,随着股市的复苏,基金净值大幅上扬,妻子跟我说:“把基金都赎回吧,能赚一点就行了。”我认为,开放式基金与股票不同,是通过长期持有,从分红中获得收益的投资品种。高抛低吸、频繁进出的做法,不但不利于把握进场时机,而交易成本较高,况且我目前不需要钱用,既然我选择了开放式基金,就不必过多担心股市短期波动引起净值变动。净值上扬不应构成赎回的理由,只有通过长期持有,从分红中获利,才是我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根本目的。于是,我说服妻子仍没有赎回一份基金。

  到了第三季度,随着股市进一步上扬,基金业绩骄人,妻子又跟我说:“把基金都赎回吧,已经有50%以上的收益了,不少了。”这时我也对自己的信念开始动摇,基金有50%以上的收益,确实不少了。于是,我开始赎回部分基金。我将赎回得来的现金又认购新的基金,不到一月,赎回部分基金的净值又上升50%,白白损失50%的收益,我们都非常后悔。

  近来各家基金公司纷纷公布大比例分红方案,着实让人兴奋不已。分红尽显理财智慧,价值投资理念深入人心,投资者也得到了较大的实惠。而我持有的基金帐户一下子多了一倍多,我为没有赎回余下基金感到庆幸与自豪,同时我也为基金净值低没有注入更多资金而后悔。

  近来基民队伍不断扩大,购买基金十分火爆。就连本单位许多同事看到我赚了钱,纷纷向我打听基金情况,好多人在我的鼓动下购买基金。同事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今日股市涨了没有?”股市涨了,基金自然也跟着涨。基金改变了我,我的生活也更加充实,有事没事就上网看看基金新闻、基金动态、基金净值,浏览一下我购买基金的公司网站。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用平常心态握基金,用客观的态度购基金,理性看待基金净值的上涨与下跌,因基金经理是人不是神,他们对行情的把握也有失误,不能求全责备,这就要看以什么心态对待市场的变化。在国家经济形势长期向好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一定会把握时机,给投资人带来更多利益。随着基金法的出台,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基金公司“诚实信用、勤勉尽责、从专业经营方式管理和适用资产,为基金持有人谋求更大利益。”。基金的优异表现告诉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收益更加稳定和丰厚,我更要告诉投资者:专家理财、就是值得信赖。

    阅读原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