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息后不要盲目退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22:33 上海金融报

  央行加息后,一些投保人开始犯嘀咕了:加息对自己的保险是否有影响?是否应该退保重买

  徐静

  我在两年前购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一款投资型保险,选择的是年缴方式,保险期限为20年。之所以购买这个保险产品,除了有人身保障外,收益率还比银行的存款利息回报高。近日,人民币利率又上调了0.27个百分点,我发现银行储蓄利率几乎接近我购买的保险产品所能达到的收益水平。如果今后继续加息的话,我应该怎么办?我是选择退保后转成银行储蓄,还是续保?

  ———李小姐

  加息有利有弊

  从3月18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达2.79%,减去利息税后,一年期税后存款利率可达2.232%,直逼目前传统寿险产品2.5%的预定利率。加息后如何投资保险产品,如今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据专业人士说,加息对于保险业来说,的确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利息的上调会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

  对保险产品而言,中短期的储蓄型产品受到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不具备利率联动的机制,可能会遭遇分流,因为保险产品的

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而长期性的产品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小。因为长期性的产品对利率的调整并不敏感,目前加息,以后还有可能降息。

  万能险热卖

  记者从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万能险在加息带动下销售强劲。

  万能寿险的投保人所交的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储蓄投资,不同时期消费者可以按照需求对二者进行额度调节。

  由于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在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定向募集债券等与利率密切相关的市场,加息之后,投资收益也会随之有所提高。

平安保险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半年多时间里的两次调息,市场已经预期央行将进入持续加息的周期。因此对于一般储蓄客户来说,将不断面临涨息风险。但目前市场上许多万能型产品有与利率联动增长的特性,这也是加息后该产品热卖的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介绍,万能险的收益回报要有中长期准备,所谓中长期至少应在5年以上。因此万能险更适合有一定财富积累,关注长期收益的消费者,老年人以及刚工作的年轻人不建议购买。

  另外,保监会规定“分红保险投资收益不得低于公司可分配收益盈余的70%”,同时目前分红险的主要投资渠道为国债、存款、基金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加息后保险公司的新增投资收益有望提高,而客户未来的利益也必然水涨船高,投资分红险“钱景”比较看好。

  虽然如此,联泰达都会的副总裁孟祥瑞认为,投保还是锁定在纯“保障”功能的品种上,才能较少受到利息上升的影响。他认为,保险最重要的功能是保障,这是其他

理财产品所不能替代的,如从这个角度选择自己需要的保险,对升息等方面的考虑就显得不重要了。至于长期险种可能受升息影响大,但因此改选短期险种也不明智,毕竟长期险种提供的保障水平是短期险种无法替代的。

  另外,华泰保险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相比而言,除了分红险、万能险等投资型险种,加息对寿险影响较大,产险受冲击较小。

  不宜盲目退保

  央行再度加息,意味着理财型保险产品比较收益下降,不少如李小姐这类本着理财投资的人,萌生了退保的想法。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如果退保,保险公司不会全额退还保费,而要扣除一定管理费等。因此,即使将保险改为银行储蓄后会带来较高的收益,但与退保损失相比,有时也是得不偿失。

  因此,在加息的情况下,建议消费者选择购买“息涨随涨”的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

  目前,部分分红、万能、投连等投资型保险产品都有较灵活的抵御利率变动的机制,产品收益率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

  不过,相对分红和万能险来说,加息对投连险收益的影响则比较难以捉摸。“由于投连险与股市紧密挂钩,受惠于去年股市走牛,投连险收益率暴涨,但加息对于股市来说是利空消息,这可能影响投连险的预期收益。”业内人士建议,已购买投连险的保户,不妨考虑将投连险从高风险账户转为稳健账户,避免收益率出现较大的波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