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布莱尔炒房失败案例入选MBA教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20:04 国际先驱导报

  本来就如履薄冰的最后首相生涯,又因为蹩脚的理财能力被丢进了MBA教案,布莱尔真是赔了大钱又丢人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君发自北京 一周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悄悄寄给英国剑桥商学院一封私人信件,要求商学院将他个人炒房失败的MBA案例删除。18日晚,剑桥商学院特地在其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官方声明,拒绝了首相的要求,并称剑桥商学院并不会因为首相的抗议而停止相关课程。

  投资失败成MBA笑话

  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18日发表的声明称,剑桥商学院只是将该案例用于MBA课程的教学,并没有涉及名誉侵害,他们将不会删除课程中有关布莱尔的案例。因为在剑桥商学院MBA课程的设置中,既有许多非常成功的案例,也不可避免的有许多失败的案例,而所有涉及的公司和人物均非常著名,布莱尔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位而已。

  据剑桥商学院的消息人士透露,在2007年开设的MBA投资决策课程中,该学院将布莱尔夫妇购买房产失利的案例列入教程。在进行课程设置时,教程编写者认为所有课程的案例都必须具备典型性,由于学员很多是来自英国乃至全球的许多著名建筑商,再加上

房地产目前在英国持续走热,房地产投资案例就不可避免地会进入到教程中,而布莱尔夫妇投资房地产失利显然是非常合适的个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这一案例的选择受到了许多学生的欢迎。

  五次买房四次赔本

  布莱尔夫妇非同寻常的地产投资失利,显然值得其他人学习和借鉴。英国布雷顿金融研究所抵押贷款专家雷·伯尔格分析说:“在目前英国房地产走热的背景下,布莱尔夫妇的这笔失败投资显得非常让人难以理解。因此,他们被剑桥商学院选入MBA教程就非常正常。”

  据英国媒体报道,布莱尔和夫人切丽近几年来先后进行过5次置业,但除一幢房屋目前获利,其余4幢均出现过巨额亏损。目前,布莱尔夫妇因为购买房产的贷款总额已经突破500万英镑,其总房款的95%来自抵押贷款。如今布莱尔每月至少要还贷2万英镑,而他作为首相的税后月收入,却只有0.96万英镑至1.55万英镑。

  最令布莱尔后悔莫及的是,夫妇俩在1997年过早地卖掉了伦敦北区伊斯林顿的住房,没想到此后

房价大涨,使他们白白损失了100万英镑的潜在资本。后来眼看房价天天不跌反涨,布莱尔终于忍不住出手,在伦敦市中心买下了一幢价值365万英镑的
豪宅
,原本希望先将这套房子出租出去,拿租金来抵偿贷款。没想到那座房子不仅没升值,连租金也低得可怜。布莱尔夫妇现在如果将那套房子脱手,将亏损67.5万英镑。就这样,堂堂的英国首相就此成了“房奴”。英国媒体甚至揶揄道:“我们对此应该感到幸运,布莱尔目前是英国的首相,而不是财政大臣。”或许这位当年高调上任的首相大人,真应该拿出为伊战辩护的精神,和他的智囊团们好好研究一下自己退休后的饭碗问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