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为炒作价格严重透支 艺术品市场进入冬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6:07 金融投资报

  从2004年开始,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了“热气灼人”局面,艺术品市场一度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这段时间,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演了一幕幕你争我夺的疯狂景象,成交总量、成交率屡创新高,天价拍品随处可见。然而,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的艺术品市场便走入了调整期,特别是在2006年,随着收藏投资者逐渐理智和成熟,这种市场表现更为突出,一些拍卖公司遭遇“滑铁卢”,很多艺术品的价格还直线下跌。面对行情的突然变化,很多投资者茫然不知所措,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这种现象还会延续多久?还能继续为艺术品买单吗?

  市场资源日益减少

  “在2004年至2005年期间,国内的艺术品拍卖会规模都较大,很多拍卖会拍卖的艺术品都能达到上千件,而且还会有大量的精品、珍品。那时的拍卖会往往都会吸引很多重量级的大买家,这些重量级的买家出手大方,场上你争我夺的场面十分火爆,现场气氛激烈。所以在那时天价拍品随处可见。”长期活跃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资深收藏家、鉴定家岳玉明先生告诉记者。

  据岳玉明介绍,从2005下半年开始,国内出现了一大批新兴的艺术品拍卖公司,然而对于这些新兴的拍卖公司来讲,拍品的征集往往是它们最为头痛的问题,因此它们为了吸引更多买家,很多拍卖公司只好到处上门征集拍品。然而艺术品市场这一块

蛋糕就这么大,再加上艺术品资源是有限的,拍卖一件市场上就会减少一件,特别是精品更是如此,因此艺术品拍卖市场上资源就相对匮乏,往往征集到的拍品质量也不高,对买家的吸引力不够,造成拍卖场上人气不旺,结果一场拍卖会下来,其成交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按一些业内人士的话来说,最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滑坡现象与艺术品市场的资源日益枯竭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因此,拍卖成交额下降,成交率降低并不难理解。

  价格虚火旺水份多

  岳玉明告诉记者:“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一点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过现在很多艺术品的市场价格已经严重透支,人为炒作的现象十分突出。”

  据了解,现在凡是在拍卖场上出现的艺术品都可以炒作,以书画为例,有对专业画家进行炒作的,也有对名人书画进行炒作的。一些被收藏界专家估价不过千元的名人书画,只要在拍卖场上,书画家的名气比艺术重要,只要是名人,不管其艺术成就如何,一亮相一幅作品就动辄拍出数万元,完全脱离了艺术的内在价值,以至于有很多业内人士连连感慨看不懂。而一些既无艺术价值、名气又不大的书画家作品,也有人进行炒作。据了解,这些画家为了炒作包装自己,往往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作品送到拍卖会,在拍卖的当天,找几个“托”把价格拉高起来,其目的就是便于以后自己的作品好销售,好卖高价。

  岳玉明告诉记者,从历史上看,艺术作品的虚高价位经常出现,但最终将跌回原地,原形毕露,如果在艺术品价格虚高时建仓,其风险是相当大的。以雅昌网统计的资料来看,除油画100指数、中国写实画派18指数、当代中国画100家指数呈现稳步攀升外,其它的如国画400指数、海派书画50指数、京津画派70指数、长安画派20指数均比2005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这说明,部分书画作品的价格已经出现整体向下调整,因此在特定时期出现的特殊价格只能当成偶然现象,切不可盲目追高。否则,一旦泡沫破裂,将被深套其中。

  赝品泛滥风险增加

  在艺术品价格不断飙升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问题,艺术品市场面临诚信缺失,特别是赝品,假货横行的现状,关于艺术品赝品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如2006年“史国良打假官司”和“假吴冠中专场拍卖”就足以说明国内艺术品市场上赝品泛滥的严重性。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国内很多拍卖公司和画廊,造假作伪现象十分严重,他们对赝品熟视无睹,故作不知,纵容并制造赝品。在艺术品市场上,可以说是赝品无时不在,无时不有。对于投资者来说,稍有不慎,就会因赝品而遭受缺失,这就加大了投资者的风险,也让投资者因遭遇风险而远离市场。

  

股票市场抽离资金

  岳玉明介绍,艺术品市场得以快速发展,与其注入的资金量有很大的关系。之所以在2004年和2005上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表现最为活跃,这与浙江、山西等地的大炒家把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艺术品市场有关。那时,在很多艺术品拍卖现场,都会有这些大炒家的身影。

  从2005下半年开始,股市步出低谷开始走牛,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引起了大资金的高度关注,同时,前两年艺术品市场因过度炒作,酿成较大的泡沫,炒家看到了其中蕴含的风险,于是便卖掉艺术品,把大批出逃的资金投身股票市场。据资料显示,在过去一年时间,投身股市资金多达数万亿元,而且在中国股市继续长期看好的情况下,还有大量的资金不断转移到股市。因此,目前价格普遍虚高的艺术品市场,只要周边投资市场活跃,资金就会出走,价格就会大跌,艺术品就会回归其应有的价位。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艺术品市场还没跌到位,仍有泡沫存在。

  岳玉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有眼光的收藏投资者,不应因为目前艺术品市场操作不规范、市场人气涣散、买气低迷而放弃入市。此时恰恰是艺术品“逢底吸纳、适时建仓”的好机会。艺术品的存世量极其有限,拍掉一件少了一件,物以稀为贵,因此其升值的可能性相应较大,客观经济规律告诉我们,艺术品市场不可能永远低迷下去,事实上,精品佳作一直没有低迷过。本报记者 卢建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