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餐馆收1元餐具消毒费属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3:29 杭州网-杭州日报

  

提供这样的餐具,不该另外收费。

  本报讯(通讯员 方亚春 实习生 廖静 记者 吴幼祥)上个双休日,龙先生一家3口到吴山广场附近的一家餐馆用餐,在结账时发现餐馆多了一个“消毒餐具费用”,虽然只收了每人1元共3元钱,但龙先生感觉非常不爽。记者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市部分餐馆以提供消毒餐具为名,向就餐的客人收取每人1元的消费餐具费用,引起了不少消费者的异议(本报曾于2006年12月11日作相关报道)。市物价局也接到了不少群众投诉举报,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明确表示,餐饮企业的上述行为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有偿使用很有“市场”

  一套用塑料薄膜密封的餐具,里面装有碟、碗、筷、勺、杯等,薄膜上写着“消费餐具有偿使用,自愿选择,一元一套”,这样的消毒餐具出现在我市的许多中小餐馆里。据餐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消毒餐具每天由专业的消毒公司来店家回收,并将消毒后的餐具再送回店家。

  据说,由于杭城的餐饮业一向火爆,除了大型餐饮企业及一些品牌店,更有数千家遍布杭城每个角落的中小餐馆。而由于这些中小餐馆确实存在着餐具卫生不到位等问题,这让一些专业的消毒公司看到了商机。消毒公司上门接货送货,一方面节约或省去了餐饮店家的消毒成本,另一方面,每向消费者收取一元钱,店家也可以从中拿到2成左右的提成。

  于是,有偿使用消毒餐具在杭城中小餐馆就非常有市场,虽说商家有时还来个“自愿选择”,但面对专业消毒过的餐具和一般的餐具,这1元钱基本上变成消费者的“别无选择”了。

  收餐具消毒费属违法

  “我来餐馆吃饭,难道店家不应该保证它的餐具是卫生干净的吗?”消费者龙先生觉得非常纳闷。“消费者来用餐,店家必须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当然也要包括你的餐具的卫生清洁吧,凭啥还要我来付餐具消毒的费用呢?”

  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我市部分餐饮企业以向消费者提供经专业消毒公司消毒的餐具为名,除收就餐费用外,再向消费者加收每人1元的消毒餐具费用,这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这位负责人还说,餐饮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是餐饮企业最基本的必须履行的义务。餐饮企业消毒产生的费用应该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其费用已包括在菜肴价格之内,不得以其他理由和借口向消费者收取其他费用。至于餐饮企业通过什么方式消毒、到哪里消毒、是自己消毒还是委托消毒公司消毒,那是餐饮企业经营方式问题,其产生的费用应由餐饮经营者自行承担,而不能将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的负责人明确表示,部分餐馆向消费者收取1元消毒餐具费的做法是违法的,要求相关餐饮企业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停止收取餐具消毒费,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继续收取餐具消毒费的餐饮企业,物价部门将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同时,物价部门也欢迎广大消费者监督举报,价格投诉热线:1235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