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各自为战型:单打独斗各成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3:17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尹娟

  家庭档案:

  顾橙 --29岁,杂志编辑

  刘锐――34岁,技术工程师

  模式特点――夫妻双方各自为政,自行支配自己的收入和支出,也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财理解和能力,分开投资,实现财务增值。

  “婚前我们就达成了协议,婚后的财务实行AA制,各自支配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提出实行AA制的是妻子顾橙,“其实刘锐的收入比我高不少,我嘛,却有个简单的想法,希望做个新时代女性,自食其力。”这和顾橙的生活经历不无关系。虽然是家中的独女,不过因为父母生活在上海郊区,她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过着独立的生活。

  两年的AA制婚姻生活实践,更加坚定了顾橙的选择,按照顾橙的说法,自己和老公属于彻彻底底的性格互补:“我是标标准准的文科风格,老公是彻头彻脑的理工派思维;我属于行动派,凡事做得比想得快,老公属于思想派,遇事则是想得比说得多。”性格上的不同,给了他们彼此的互相吸引,不过在生活琐事上,这种性格的差异势必给他们带来不少分歧。“我觉得彼此的财务独立,减少了相互之间由于财务引致的争吵和不快。”

  改良版AA制生活

  AA制的生活模式源自于西方,现在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家庭崇尚起这种新的家庭财务模式,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不免遇到与

传统文化和思维模式“水土不服”的弊病。

  而顾橙和刘锐采用的则是改良版的AA制生活,“AA制并不是绝对的平均,如果说在超市购一次物,在外面吃一顿饭,两人回家之后还要分摊,如此明算账的AA制生活就要让人抓狂了。”

  对于日常生活的开销,两人采用的是“粗线条”的分工。刘锐的收入高出顾橙一倍多,所以在共同的开销中他也承担得更多。顾橙说:“毕竟,绝对的公平反而是一种不公嘛。”在她的眼里,AA制的老公还是很大度的。“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刘锐结婚前买的,当时买的价格低,现在贷款剩的也差不多了,他每个月的公积金就足够抵扣房贷了。平时生活里的账单:水、电、煤这些琐碎的支出,也都是刘锐抢着去付掉。我们前年购买了一部家庭车,用车的费用也落在了刘锐的身上。”

  因为两人的工作都很忙,顾橙和刘锐的晚餐也都是按照“商量着办”的原则来安排。谁下班早,就去负责买菜,当然这笔餐费就落在了买菜人的身上。“因为彼此之间很信任,刘锐又大方,所以我们家从来没有出现过那种AA制家庭里互相斤斤计较的情况。”

  顾橙和刘锐各自分担的则是自己的日常开销。顾橙说自己基本属于“节俭派”的,虽然衣食无忧,也不会胡乱开销。“我中午在单位吃饭的午餐费,平时购买衣物、化妆品,每个月给父母的1000元,都是自己来支付。”这样,顾橙一个月4000多元的收入中还能给自己留下一笔积蓄。

  可是老公刘锐就不同了,他是属于“开销派”的,“有时候刘锐买一件衣服抵得上我三件了,他还喜欢汽车、电子什么的,光是这种杂志一个月就要花上二百多元。”不过,顾橙觉得两人的这种生活状态很好,很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去支配生活。“刘锐的同事都很羡慕他,说他虽是已婚男人,却不受管家婆的牵累。”顾橙觉得两人生活中的这种“坦然”状态,都得益于AA制的财务模式。

  为自己的财富“当家作主”

  AA制给顾橙和刘锐带来的,不仅仅是日常开销中的自由。“我觉得,对我们这种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AA制分摊支出的作用倒是其次的,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和能力,实行财务的增值。”顾橙说,“像我和刘锐的性格很不同,我们对待投资、理财的态度也完全迥异,如果我们把钱放在一起投资,各自有自己的想法,每天针尖对麦芒,估计早就吵翻了。”

  在丈夫刘锐的眼里,顾橙的投资理财方式激进而冲动。“她完全属于什么热,就去追什么的类型。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可以在三年内买卖三套房产。现在股票市场走强,她又一心扑到了基金市场里,每天的业余生活重心都围绕着证券打转转。”在妻子顾橙看来,刘锐则属于典型的理财懒人。“他的资产不是在公司的内部集资上,就是银行的定期储蓄上,怎么赶得上市场的步伐?”然而,两种完全不同的投资理念,在这个两口之家里和谐地共存着,这不能不说是AA制的功劳。

  顾橙告诉记者,小夫妻俩各自都有自己的资产和投资,“互不参与、互不干涉”是他们为自己的财富当家作主的基本原则。

  婚前,顾橙出于自住的需要在宝山购置了自己的第一套房。“那时候还是2001年,房地产市场刚刚起步。经历了2年之内搬四五次家的惨痛经历,我痛定思痛地萌发了买房的念头。”拿着自己的2万元积蓄和向父母借来的4万元,顾橙在彭浦新村购入了一套简陋的一居室。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年这套一居室的价格就翻到了17万元。顾橙一下子体会到了房产中的投资机会。2002年她把房产转手,加入了2万元,重新在宝山购买了一套老公房,这套房主要用来出租,每个月能有900元的租金收入。“那时候我和刘锐已经打算结婚,他也买了新房。按照刘锐的意见,做房东太麻烦,不如把房子卖掉。”不过顾橙觉得房产市场上还有机会。

  “那时候,我特别着意研究房地产市场,每周都会去购买房地产类的报纸和杂志。”顾橙笑着说,“刘锐总是嘲笑我一心钻到钱眼里,不过他基本上不干涉我的决定,嘲笑归嘲笑,还是很热心地帮着我去买报纸。”

  经过这样三次“倒手”,从2001年到2004年,顾橙前后投入了16万元,收获了32万元的回报。误打误撞的一次买房经历,造就了一个“无心插柳”的小富婆,这也是顾橙的“第一桶金”了。

  带着这“第一桶金”,顾橙在2006年又“扑腾”进了基金市场。“我肯定不是个成熟的投资者,但我是个热情的投资者。”带着这种简单的投资热情,中文系毕业的顾橙开始成为了财经报纸的忠实拥趸。“我开始恶补财经知识,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情,边刷牙边看财经新闻;开车听财经频道;晚上回家研究财经报纸,泡在论坛上和菜鸟们一起研究基金……”用刘锐的话说,顾橙陷入了超级的“疯狂”中。当然,“疯狂”是有回报的,光是去年年底的两个月时间,顾橙资产表上就增加了20%。

  相比之下,刘锐则冷静得多。“我的收入不算低,我们居住的这套房,都是用我的储蓄购买的。婚后虽然自负盈亏,每个月还是有不少节余的。”不过,刘锐对打理资产有自己的见解。“我承认在理财投资上,自己是有点懒惰。不过我的理念是享受生活,希望下班之后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像顾橙那样每天忙着投资,研究市场行情,我不反对;可是换到我自己身上,我做不到,也没有兴趣。”刘锐更喜欢稳健的理财方式。“我的大部分钱都投入了公司的内部集资上,每年可以确保10%的收益,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平时有些小钱,我基本上都是存银行。”

  别看刘锐理财“消极”,其实他也有自己的想法。“快速实现资产增值,当然是件好事情。但是也不能不考虑到其中的风险。比如在我们家,虽然各有各的账,但是生活的目标是一样的,两人都是为了小家庭的发展而努力。我的投资虽然比较消极,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顾橙投资的风险,确保了家庭财务的安全。所以我反而乐得享受懒惰的乐趣。”

  AA家庭的互帮互助

  财务上的互相独立,并不是说夫妻俩对双方的资产、投资不闻不问。在顾橙和刘锐这个小家庭里,虽然两人都有自己的“账本”,但对互相的财务状况都是坦诚不公的。

  对于这一点,顾橙和刘锐都很满意。“我们并不干涉各自的花销、投资,但是互相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少不了的。”做到“基本有数”是他们默契的约定,“我经常把自己的投资状况炫耀给他听,而他也乐于把自己的存款向我报告。”

  在关键的时刻,两人还会互帮互助,伸出“援手”。

  今年年初,顾橙的父亲生病住院,急需要一笔手术费用。而顾橙当时所有的积蓄都投入到了基金上,本来准备赎回一部分基金,给父亲看病。可是刘锐听说后,却一下子拿出了所有的手术费用,“他说现在基金正是赚钱的时候,不如先借一笔钱给我,以后我在合适的时间还给他就可以了。”一个月后,顾橙如数地把借款还给了丈夫,附送上一双进口皮鞋作为了“利息”。

  最近,刘锐老家的一套房产要拆迁,可能需要一笔钱购置新房。虽然刘锐没有开口,顾橙也早早地发出了“放贷”的要约――“我手上可有一笔钱哦,只要支付给我10%的利息就可以借给你。”

  记者点评:

  家庭财务AA化,是当下在年轻夫妻中比较流行的一种理财模式。这种理财模式能够避免互相的猜疑和不信任——因为反正是“井水不犯河水”。

  顾橙和刘锐这样的改良版AA生活,从他们的实践来说比较可行,也大大增强了双方的投资效率,但他们这种模式要求双方的性格比较开朗、大方、不斤斤计较,而且要互相帮助,这是值得很多希望实行AA的年轻夫妻学习的。

  但要提醒的是,两人单干虽然有利于避免矛盾的产生,但由于相互之间的约束力不强,对资金使用随意性较大。另外,当家庭需要大资金投资时,比如买车、买房等时,AA制往往会出现一些资金难以聚集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