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小姐与好友结伴买基金:投资基金涨跌自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2月初,股市暴跌,这让李小姐和她的好友王小姐感到有点失落。“账面数字一下子少了几万块,确实很是痛了一下,但心里也知道这都是账面数字,只要一天没有退出来,盈利的增减都只是数字变化而已。”李小姐说。

    好友结伴买基金

  2007年2月6日,广州,又一个暖冬的普通一天,气温最高达24度。当天下午六点多,广州某广告制作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小姐在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后,匆匆离开公司,来到距公司不远的广州天河城南门。

  李小姐今年34岁,既是一位职业女性,同时又是一个两岁男孩的母亲。她上身穿着一件颜色素雅的线衣,头发随意地扎成一束马尾松,显得十分干练。在见到记者后,她很有礼貌地说:“我们找一个比较安静的地方谈谈吧,我还约了一位好朋友,我们一起聊。”

  在天河电脑城附近,记者见到了李小姐的好朋友王小姐。王小姐在天河电脑城自己创业做老板,长相比较富态,言谈举止间显得敏捷、精明。据李小姐介绍,她们俩在暨南大学读书时就是老同学,已是十多年的好朋友。早在1993年7月,她们就一起买基金,对基金的看法也是她们平常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

  李小姐表示,她的先生对基金不感兴趣,平常一些不会同自己先生说的事,她都会和自己的好朋友王小姐交流。“两个人凡事经常商量,看问题就比较全面。”三年半来,李小姐一直坚持买基金,并以买入持有为主,期间很少赎回。截至2007年2月5日,李小姐累计投入在基金上的现金成本约23万元,而其市值已超过40万元。

  与李小姐不同的是,王小姐由于平常生意上用于周转的资金数额较大,因此购买基金的金额也要大得多,通常一买就是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过,王小姐没有像李小姐一样买入后就放着不动,她2003年买的基金,在后来觉得差不多时就抛掉了。2006年上半年,看到市场很好,就又冲了进去,至今盈利也很可观。

    调整心态应对涨跌

  不过,前段时间股市暴跌,这确实让她们俩感到有点失落。从2007年1月30日至2月5日,大盘大幅下跌了近400点,短短五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10%,她们的基金资产也一下子缩水了不少。

  “既来之,则安之吧。”谈及对该轮暴跌行情的看法,李小姐说。她表示,在暴跌前,很多媒体都说会涨过3000点,市场也特别火爆,不少基金都一下募到上百亿的资金,当时她心里确实有点担心。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对市场的调整她也曾有过心理准备,只是没想到会跌得这么厉害。

  李小姐表示,对于她个人来说,账面数字一下子少了几万块,确实很是痛了一下,但心里也知道这都是账面数字,只要一天没有退出来,盈利的增减都只是数字变化而已,需要在涨跌之中不断调整自己,去接受现实。

  “其实,这都是我们的心理在起变化,涨时高兴一点,跌了呢就跌了,生活还和以前一样过。”李小姐说,“不论行情怎么走,我自己在基金上投资只是赚多赚少而已。不过,我的外甥女听了我的介绍后,在市场暴跌前三天,投入40万元买基金,结果一下子亏损了三、五万元。对于这一点,这几天我内心确实感到比较歉疚。” 

    相关新闻

    要买基金 先修内功

    怎样用存款买基金

    不到现场也能买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