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与牛市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3: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这轮牛市行情中,一边是大盘在涨,一边是很多投资者在感叹看不懂。由此看来,“看不懂”应该是这轮大牛市行情的一大特色。为什么看不懂?因为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大的牛市行情,如果只是把曾经经历过的事当成判断行情的标准,那肯定是看不懂的。

  看不懂不要紧啊,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不懂就学嘛。在股市上,等你看懂了,我估计也就没有机会了。我们很少听到机构投资者说“看不懂”,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在大盘这么高的位置仍然大张旗鼓地发行开放式基金,因为认购者太多,只能限制时间、限制数量地发行,然后静悄悄地布局建仓。

  沪市有一只股票SST幸福,亏损到每股净资产只有0.01元,但这只股票到昨天已经是连续第十二个涨停板了,还有多少个涨停?天知道!持有这种股票可能不踏实,但幸福。

  低价股近期全面开花式的上涨,谁能真正看懂啊?我们能看懂的是,低价股中近期进入大量的资金,资金进来就是来炒股票的,它们就会涨。就这么简单。

  看不懂的不仅是你,包括我,也包括那些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和世界级的投资大师。经济学家看不懂会发怒,而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看不懂中国内地股市,只能将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似的……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有一双慧眼,将这纷繁的股市看得明明白白、真真切切,这是一种不现实的苛求。在股市上,绝大多数情况下赚钱可能赚得莫名其妙,如果亏了,则亏得实实在在。

  大盘在看不懂中上涨,个股机会在看不懂中层出不穷,这正是股市的魅力所在。

  叶弘想说的是,对于这轮牛市行情的判断不能局限于自己过去的记忆。在牛市中,只要有成交量的配合,看什么股票都像潜力股或成长股。在熊市里,看什么股票都像垃圾股。炒股票追求的只能是一只股票的上涨过程,是对一只股票辉煌阶段的曾经拥有,而绝对不应该和股票天长地久地长相厮守。这就是波段。

  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东西我们都是看不懂的,但不能说因为看不懂就回避与放弃,比如说不少经济学家好多年以前就预言

房价要跌,不少以为经济学家看懂了房市的老百姓,信以为真地等待房子降价,结果呢,本来还买得起房子,又攒了这么多年的钱,因为房价上涨得太快,现在反而买不起房子了。

  看不懂不要紧,但因为看不懂就放弃机会,这不是理由啊。

  在股市上,最容易让人看不懂的行情就是低价股行情。在2007年初春以来的行情中,低价题材类股票成为市场的主流,这一阶段很多投资者继续持有那些前期涨幅过大的价值蓝筹型股,自以为这些股票能让人看懂。我认为这些股票跑不赢大盘,有的甚至会造成亏损,而那些让你觉得“看不懂”的低价题材类股票却精彩异常。

  看不懂不要紧,但只要把握一个大的方向和趋势,并不影响你赚钱啊。

  在牛市行情中看不懂不应该成为不赚钱的理由。

  (叶弘)

  欲看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

  http://yehong.blog.cnstock.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