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收益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2: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央行决定从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这两天去银行网点办理定转存业务的市民多了起来。银行理财师提醒,市民在转存的时候,应计算好时间成本,以免得不偿失,另外受加息影响,银行固定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水涨船高。

  加息令市民忙转存

  昨天一大早,王大爷就跑到家附近的银行网点,要求把年前存的一笔定期存款转存。王大爷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1年期整存整取为例,加息前存和加息后存,在交完利息税后,1年的利息收入将相差216元。与王大爷想法类似的市民并不少,昨天银行网点确实有不少市民要求转存。对此银行理财师提醒,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会有利息损失,如果存了时间较长后再提前支取,可能会得不偿失。业内有一种计算方式:360天×所选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经济”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2.79-2.52)÷(2.79-0.72)=47天。也就是说,1年定期存入时间超过47天,转存反而不“经济”了(具体参见附表)。

  

理财师还表示,市民为了多争取那一点利息而去转存,有一定的合理性,却未必最合适。将资金存在银行里固然安全,但是在当前的金融环境下,市民将闲余资金购买些银行的稳定收益类
理财产品
,其风险也很小,而收益率却明显高于定期存款。

  理财产品替代存款

  目前银行发行的收益相对稳定的理财产品,通常投资于央行票据、短期债券和信托等方向,年收益率在3.2%—3.7%左右。由于现在资金运作经常涉及信托产品,加上

银监会对产品收益风险的相关规定,现在各家银行原来固定收益率的产品,也变成预期收益率了。银行理财师表示,如果没有特殊的金融波幅,这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数能够实现。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加息后,市场上的央票、国债等投资产品的利率,也有可能随之上浮,该银行每个月都会推出稳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因此下一期同类产品的收益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另外,央行上一次加息是在2006年8月19日,与此次加息刚好时隔7个月。至于下一次加不加息,何时加息都是未知数。为了保证手中理财产品的收益不因加息而受损,理财师建议,最好购买一些1年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因为这类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最大缺陷是流动性比较差,一般都是银行有权提前终止,而客户无权提前终止。如果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以当时的收益率将来再碰上加息期,可能就会有较大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