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品瞄上海外资本市场 5%的本金以小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4:55 新民晚报

  

  按照目前的相关政策,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尚不可自由兑换,普通百姓还不能将手中的外汇直接到海外进行投资,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与海外资本市场就完全“绝缘”。随着近期一些新型理财产品的出现,投资者有机会分享海外资本市场带来的收益。

  5%的本金“以小博大”

  近日,交通银行推出国内首个95%保本理财产品。其投资期为一年,连结五个世界著名的基金管理公司,即施罗德香港

股票基金、JP摩根印度基金、高盛日本小企业基金、景顺东协基金及霸菱澳洲基金,投资者可以人民币或美元投资,95%本金保障,人民币款预期最高收益可达12%,美元款预期最高收益可达20.5%。

  此次挂钩的五大基金,按照20%的比例权重等量配置,只要相应挂钩的基金赚钱了,投资者的收益也就上升了。一旦基金净值出现了下跌,投资者虽然有可能遭受到本金的损失,但最多也只有5%,等于是锁定了风险。用5%的本金“以小博大”,投资者虽然有5%本金损失的风险,但是获利空间较100%本金保障的产品明显增长。

  理财新品亮点颇多

  正当人们对于普通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满的时候,各大银行推出的新型理财产品,依靠其间接投资海外市场的亮点而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近期,这类产品更是层出不穷:浦发银行首次设计出看多3G通讯股和看空金融股的两类银行理财产品,除了有银行理财产品特有的保本策略外,第一次在金融产品中大胆“尝鲜”直接买跌赚钱的新概念;光大银行推出的“同升三号”理财产品收益,与花旗集团、美国国际集团、高盛集团、汇丰控股和瑞士银行等5家上市公司的表现息息相关;荷兰银行近日推出外汇理财新品“Permal对冲基金”挂钩结构性存款,与世界知名的对冲基金“Permal投资控股公司”的表现相挂钩。

  相对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理财新品的最大卖点就是其收益率足以战胜“负利率”,同时也提供本金的基本保障。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日前中行提前终止了于2006年初发行的汇聚宝0601D美元“新华富时中国25”产品,客户获得了10%的绝对收益。另一款挂钩香港股市的“红筹港股高低杠”也于去年底为客户实现了首年8%的高收益。

  投资还须看清细节

  虽然这些产品的收益率着实让人眼馋,但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的《上海市商业银行个人外汇理财市场发展报告》,却提醒投资者应该警惕。报告显示,2006年8——11月间到期的2万元1年期的5款产品中,有两款的收益率为2.152%和1.05%,低于同期的1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水平;某银行已到期的40期

汇率挂钩型产品中,有8期产品的实际年收益率小于1%,17期的产品年收益率低于美元1年期存款利率。

  对于这类间接进入海外

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来说,投资者首先就应该辨清其是单向挂钩,还是双向挂钩,是挂钩对象波动的绝对值大小有关,还是挂钩一个区间。同时,经历了“2·27”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二”之后,全球资本市场的联动性进一步增强,这也意味着投资者的入市时机也非常有讲究。与传统理财产品只要买到就能赚钱的理念不同,投资者在购买的时候,更应该关注市场今后的走势趋向,这将直接影响到你的收益。袁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