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住房公积金制度将覆盖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2007年将依法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使得雨露也能洒到包括在城市拥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这是建设部在近日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作出的又一“和谐”举措。

  根据3月16日建设部官方网站披露,2007年,建设部将依法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认真清理、坚决纠正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缴存政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归集扩面工作,使制度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到包括在城市有固定工作的农民工在内的城镇各类就业群体。2007年,实现全国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比上年增长5%以上。

  “这是好事,如何公平、平等地对待农民工也是‘

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昨日,原建设部副部长谭庆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和职工个人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自1991年上海率先创建以来,住房公积金规模不断扩大,已是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的有效途径。

  “住房公积金制度将覆盖农民工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在具体的实施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管理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项继权表示,“比如,是农民工自己交还是雇用单位交?如何解决农民工的流动问题等,都是不好解决的问题。另外就是农民工面对这样的政策,他们是否都能接受。”项继权认为,虽然都是问题,但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是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