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年贷50万月供增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史丽萍 孔华 李成

  本报讯 昨日,央行宣布,从今日起将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上调利率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市场热议已久的升息“靴子”终于落下。专家表示,总体来看,加息对银行存款影响比较小,对贷款的影响会比较大,同时不会在根本上改变我国股市的牛市趋势。

  经济学家钟伟对于央行本次加息给予分析:首先,本次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头两月经济超速发展,并且工业增加值、消费增长比较迅猛,前两月外贸增长速度很快。二是信贷投放增长偏快,前两月贷款增长近万亿元,原因是四季度银行对信贷压缩比较厉害,并且商业银行年初有放贷冲动。

  三是加息条件具备:首先货币市场一年期资金收益率2.7%左右,贷款实际利率在6.8%~7%左右,比上调前银行一年期存贷基准利率要高,因此加息既不会导致银行成本与收益倒挂,也不会导致商业银行信贷行为扭曲。四是从加息的效果来看,给

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当然也会给资本内流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加息将会给A股带来不好影响,A股已经盘整很久,正在处于向上与向下的方向性突破,加息使向下突破可能性加大。第三,加息政策有滞后效应,对收紧流动性效果很难说。

  预测:继续加息空间不大?

  这次虽然是今年内央行首次加息,但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加息预期。有关专家分析,未来是否会加息还要看出口增长情况,如果增长强劲,则不排除还有加息的可能,如果出口增长降下来,加息的可能性则不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则认为,央行继续加息的空间已经不大。

  储蓄 存期越短转存越合算

  加息0.27%意味着什么呢?加息后,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收入将由之前的2.016%上调至2.232%。

  加息幅度不足以吸引资金

  目前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为2.232%,而2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长2.7%,从整体上看,居民的存款利息收入仍然无法抵消物价上涨带来的损失。

  招商银行广州市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谭业峥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居民对存款利率的敏感度不大,不管加息不加息,有存款习惯和需求的居民仍然会存款,而对于进行投资的居民来说,由于目前国内投资市场仍然处于牛市行情中,股票、基金甚至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然远比银行存款高,0.27%的加息幅度不会吸引这部分资金回流。上次加息,对于储蓄回流银行方面就没有什么明显的感觉。

  一些希望尽快享受新利率的储户,往往会选择将仍在存期内的定期存单提前支取后办理转存。不过,根据规定,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存期无论长短银行只能按每年0.72%的活期利率付息,这意味着办理转存也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而此成本的高低则取决于存款存入时间的长短。存入时间越短,提前支取的损失越少,被转存升息因素抵消并反超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此外,对于理财产品市场,加息也会产生较大的牵动作用,上次央行宣布加息的第二天,反应快的银行便纷纷上调正在销售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估计这次市场上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对于准备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市民来说,不妨先等等,等各家银行上调收益率以后再作选择。

  股市 周一先抑后扬概率较大

  本报讯 (记者李成)专家认为,加息不会在根本上改变我国股市的牛市趋势。周一股市极可能在利空出尽后先抑后扬。这也给部分资金带来了一个“抄底”的机会。西南证券研发副总裁周到此前分析认为,加息幅度还是比较小的,由于市场预期的提前消化作用,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

  加息影响:一是本次加息存贷款利率同时提高0.27%,由于存款利率提高幅度很小,不足以将二级市场资金吸引进入股市,因此二级市场资金不会减少;二是加息将导致摇新资金的成本增加,由于摇新资金多数是拆借资金,成本增加导致资金量减少,因此申购资金将有所减少,中签率将有所提高;三是加息对于使用贷款较高的上市公司影响较大,由于贷款利率提高,企业成本增加,这将影响企业利润;四是利率提高同时也提高了融资成本,投资者融资冲动会减少;五是加息对于房地产板块仍然是致命打击,由于房地产板块是大量贷款资金运作,加息无疑提高了企业运作成本,将使房地产公司业绩降低。

  房贷 数额大周期长压力稍增

  上次加息0.27%的同时,央行将商业银行房贷利率的最高下浮幅度由之前的10%上调至15%,最后绝大多数银行的贷款利率均按基准利率的0.85倍执行,30万元的贷款,一年的利息支出仅增加189元。

  而此次加息,贷款优惠利率的下浮空间并没有继续放大,贷款人的利息成本将会有切实的较大的增加。根据本报记者的计算,即使贷款人能获得银行下浮15%的优惠利率,1年~3年的贷款执行利率利息将会由之前的5.355%上调至5.7854%;3年~5年的贷款利率仍然会由之前的5.508%上调至5.7375%;5年以上房贷的执行利率也会由之前的5.814%上调至6.0435%,上调幅度均为0.2295%,30万元的贷款每年的利息会增加688.50元。

  谭业峥表示,上次加息,未对抑制贷款产生多大影响,不过这次加息,确实使得借款人的成本提高了,月供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加,估计会对目前个贷疯狂发展的情况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光大银行理财师郭昭阳表示,上次加息后,之前市场上无人问津的固定利率房贷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估计这次也会出现由浮动利率房贷转向固定利率房贷的情况。不过,对于固定利率房贷的利率是否会上调,银行方面还没有反应过来,要等通知决定。

  声音

  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先生:

  央行此次加息其实等于是利空消息的一个释放,所以利空释放后反而有利市场走稳。不过,作为一个“利空”,周一股市出现大幅低开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

  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股市调整与加息的直接关系不大,而是包括股指期货预期推出、美国经济存在变数等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表现。此次加息对股市影响较小,预计下周初市场可能出现一定振荡。

  房价 短期影响不大

  昨晚,经济学家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再次向市场表明将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将对信贷增长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另外,单就本次加息而言,短期内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大,一方面是此次加息的幅度不大,只有0.27%,另一方面,关于央行加息市场早有预期,影响已经有所消化。

  也有专家认为,加息将增加房贷者的还贷负担,虽然加息幅度不大,但还是会影响一部分市民的购房计划,加上对房价未来走势的不明朗,将造成一部分人对购房处于观望之中。

  个案分析

  20年期50万贷款

  共增利息两万元

  央行此次加息无疑将对供房一族产生影响。市民林先生去年购了一套价值80多万元的房产,首付三成,贷款50万元,20年期还清。在听到加息的消息后,林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计算一下自己每月的供款将增加多少。

  林先生采取的是等额本息的供款方式,月供为3828.62元。但在加息后,林先生的月供将提高到3909.58元,每个月比原来多支付了80.96元利息,一年则将多支付971.52元。20年下来,将多支付近20000元利息。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在算清楚加息后所带来的利息负担后,林先生开始考虑,如果央行再要加息,是否该考虑提前还贷了。

  记者观察

  央行为何一月内

  连出紧缩组合拳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而央行此次加息距离上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20多天!

  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解决我国经济中存在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历史数据,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已上调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如今将执行10%的标准。

  上周公布的2月份数据也是导致加息的重要原因。2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速达到2.7%,涨幅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认为这一增速“有点快”;贷款增速达到16.6%,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前两月新增贷款已接近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3%之多,接近去年的1/3;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增长17.8%,突破了央行年初制定的16%控制线。

  更引人注意的是,2月份贸易顺差达237.57亿美元,仅次于去年10月创下的238.3亿美元纪录,为去年同期的9.7倍。当月中国出口增速达到了52%,创下了12年来新高。市场分析认为,由高额顺差导致的外汇占款将恶化当前的流动性过剩,加大了央行的调控压力。国家统计局16日宣布,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6535亿元,同比增长23.4%,大大高于去年12月13.8%的增速。此次出台的投资数据也是2月的最后一个重要经济数据,被很多人认为将导致加息。

  事实上,央行行长周小川16日的讲话已提示了加息即将到来。他在全国人大会议间隙表示,央行密切关注物价上升情况,正就抑制通货膨胀问题研究对策。而且,央行还在研究适当措施,控制贷款快速增长。

  对今后的货币政策,摩根大通此前发布报告指出,16日国家统计局的投资数据是决定性的,因为情况“不乐观”,央行可能在未来6个月中打出组合拳,包括连续两次加息、再提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 (李成)

  文/记者史丽萍、孔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