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后的基金产品会越来越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8:35 新浪财经

  ——访华安宝利配置基金经理袁蓓

  “作为一个投资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和逻辑,然后坚定的执行,对错后来才会知道的,但是一定不能盲目。”这是袁蓓的投资原则,说来简单,真正做到的人却并不多。

  在3月13号晨星年度基金经理颁奖典礼的现场,年轻的袁蓓跟其他中国最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同站在领奖台上,她是现场唯一的女性,而且,年轻得让人惊讶。

  本科毕业,7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袁蓓的资历不算深,但她所管理的“华安宝利配置基金”,却是绝对的明星产品,连续两年在晨星基金评级当中获得★★★★★的最高评级。

  最初入行,袁蓓做的是债券。经历过上一轮牛市的末尾和后来的漫漫熊市,基金在市场上的沉浮,袁蓓看得清清楚楚。“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定不要盲目”,对基金经理来说,一定要依靠自己的团队,对个人投资者来讲,是一定要相信专业分工。袁蓓说:“专业分工让社会进步,不然我们大家现在都去种地好了,投资也一样,个人投资者认知这个市场的能力太有限了,无论是信息还是分析。”

  所以,袁蓓并不赞成个人投资者自己做

股票,“除非你能够做到无论涨或者跌都非常的快乐。”

  关于如何选择基金,袁蓓认为,投资本身会变得越来越省心,而理解和选择投资工具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刚开始人们能够正确理解并普遍认同的基金是货币型基金,因为它特别简单,而且那个时候还是熊市,货币型的基金风险很低,跟定存差不多。后来就是股票型基金,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06年大牛市当,股票型基金出尽了风头。到近期,股市开始大幅震荡,人们开始了解配置型基金。配置型的基金本身比较复杂,因为他什么都有一点。产品越来越复杂,人们的认知和理解需要一个过程。产品越来越完善,投资本身也就越来越轻松,例如配置型的基金都帮你配好了,专业的人士来判断市场,如果市场行情好一点,就多买一些股票,如行情差一点,就少买一些股票。

  对于产品的选择,袁蓓认为投资者最好不要全部都买成股票型的基金,“除非你有足够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股票型基金的波段操作或者承受波动的风险,并且无论是赔是赚都不至于非常郁闷。”即便是配置型的基金也可以买两三支适度的分散一下。

  袁蓓坦言,配置型的基金也不是市场的终结,未来的产品一定会更加复杂,像FOF(fond of fond,基金中的基金)这样的产品包,会让投资者更加省心。袁蓓说“今天200多只基金,今后如果500多只基金,如何选择?可能业绩非常好的基金,排名也在100多位。FOF就可以帮你选择。”

  投资简单了,选择哪一支产品就显得尤其重要,为此袁蓓给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自己的需求。影响需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例如:年龄、风险承受能力、总资产的状况、用于投资的部分在总资产当中所占的比例、其他的约束条件,等等。只有充分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正确的投资。

  其次,要了解基金产品的类型,理解货币型、债券型、股票型、配置型的含义,并判断其是否适应自己的需求。

  最后,要适度的去了解基金公司,判断基金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判断投资研究团队,简单的看个别基金经理的意义是有限的,没有团队支持单靠基金经理个人是很难持续下去的,可以看看整个投研团队是否持续稳定,是否磨合得很好,有没有一定的历史沉淀。这些信息在各个基金公司的网站上都可以基本了解。“如果要做投资,这些调研和学习都是最基本的”袁蓓说。

  “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踏踏实实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本金不多的人群,三年下来晋升和加薪带来的回报,通常会比天天关注股票赚得钱。比如说基金经理是不允许投资基金和股票,那我们就认认真真的工作,专心帮投资者

理财,提升自己得市场价值。”自身是最好的投资,这是袁蓓给投资者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建议。

  新浪财经 权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