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不易维权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3·15”,金融证券等领域的投资者维权成为一大新热点。随着基金、股市和理财产品等投资市场的全面井喷,国人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金融理财市场领域也接连出现一起起诉讼。从这些诉讼的内容看,许多都是前所未闻,新鲜至极。

  这些诉讼,一方面反映了市场经济下百姓理财新领域的一些新问题;另一方面,也凸显出我国的法制建设在金融理财方面严重滞后。比如基金公司可以单方面中止与基民约定的基金定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提起的民事赔偿目前法院还不能受理、金融证券领域的损失司法解释不够明确等等。结果,出现金融证券领域的诉讼案件后,要寻找相关的法律法规去惩治相关责任人,也让法官为难,很难有相应的条款作为执法依据。而且,按照现在的谁举报谁举证的原则,如果没有强大的法律援助机构相助和足够的金融专业知识,投资者作为弱势群体,很难迅速获取足够的证据,理直气壮地维权。

  客观说,有关监管部门也一直致力于金融投资领域的法制建设,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操作,从以前的谴责、警告了事,到去年以来开始追究刑事责任,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高官被追究刑事责任。但这远远不够,相对于蓬勃兴起的投资

理财市场,对投资者也就是消费者的权益维护,还几乎是一片空白。

  中国刚刚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

理财产品层出不穷,理财市场方兴未艾,在此过程中,会有人浑水摸鱼,钻法律的空隙,侵占他人利益,从而影响社会和谐,加剧社会矛盾,正因为如此,更应及早建立相关的法律体系,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而发达国家和地区该领域行之有效的措施,不妨借鉴一用,以早日规范内地金融和理财市场。这样,也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增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信心。

  财经热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