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15理财呐喊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50 金融投资报

  按照一般意义层面上的理解,“3·15”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涉及的主体是消费者和经营者。但来自相关部门的消息称,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增加和投资理财意识的提高,理财悄然升温,同时在理财过程中也出现理财客户投诉相关主体的事例,理财路上遭遇的陷阱也越来越触目惊心,在3月15日来临之际,不少理财者强烈呼吁:3·15,不仅是消费者们的维权日,也应成为理财者们的维权日。

  保险难“保险”

  裴先生曾经向某寿险公司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后来,裴先生果然出险了,应某医院医生的建议,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康复出院后的裴先生手持病历、医疗费用单据找到了这家保险公司要求赔偿。这家保险公司受理了这起出险案例,但双方在赔付金额上发生了分歧,后经有关部门调解才圆满地解决了这起纠纷。裴先生认为,这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人员在推销保险时有误导投保人之嫌,有意隐瞒了部分免责条款,当投保人出险后向保险公司索赔时,才被告知“这属于免责范畴”,让投保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崇州市民营企业家、崇州市政协常委谢关键先生也遭遇过在投资

理财上的陷阱。他说,1999年6月初,某保险公司崇州支公司经理向他发出了加盟“百万保额俱乐部”的邀请。当时,这位保险公司经理向他许下了如下诺言:定期为会员安排活动,组织会员与全国各地的成功企业家见面交流,寻求商机,寻求项目。当时,谢先生信以为真,按照这家保险公司的要求进行体检,并交了第一笔保险费10万元,但这家“百万保额俱乐部”从未组织过谢先生参加当时承诺的活动。后来,谢先生通过有关渠道查实,才知“百万保额俱乐部”纯属子虚乌有。谢因此认为,成立俱乐部只是保险公司的“诱饵”,推销保险才是真实目的,谢先生于是将其告上了法庭。

  外汇基金的“潜规则”

  外汇理财近年来成为了理财者们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投资的重要渠道。但由于外汇理财专业性极强,绝大多数老百姓弄不清楚它的投资原理、投资对象和收益形成机制等,这也给极少数外汇理财代销机构误导理财者以可乘之机。肖女士就曾碰到过这样的事例,某商业银行在给她推荐一只挂钩型外汇

理财产品时宣称,年收益水平将高达30%以上,但对该外汇理财产品可能出现的风险只字不提。

  相对而言,目前基金公司对客户的风险提示普遍做得较好。记者在部分基金发行宣传资料上均看到了有这样的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不保证本公司管理的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但也有部分客户对目前基金公司的“潜规则”颇有微言,客户吴先生购买了某只

股票型老基金,由于购买时的价格当日无法知道,但在次日,其代销机构既不像证券公司那样可以让客户获得交割单,又不按期给客户寄送交易记录单据。吴先生说,他至今也不知道持有了该基金的多少份额和建仓成本。

  李大爷是一位退休职工,他在购买基金时感到郁闷的是,在他住家附近有一家银行和一家证券公司,两机构在销售同一只基金时的申购费率却不一样,证券公司向客户代收的申购费比银行的低得多。李大爷是在银行买了这只基金后,才在证券公司发现费率的差距,因此,李大爷有些愤愤不平:“同样一只基金,咋个两种费率?明显是一种对银行客户的歧视行为。”

  收藏只能靠眼力?

  “乱世黄金,盛世收藏”。随着我国收藏市场的发展和国民收藏意识的增强,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古玩、字画等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国各地正掀起收藏热潮,与此同时,各类藏品的价格几乎都在不断地飞涨。艺术品投资已经被公认为是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领域。不过,在民间收藏的日益兴盛的同时,收藏品市场却充斥着鱼龙混杂、以伪充真的现象和陷阱。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不少古玩市场的赝品率达到了90%以上,然而在赝品大量充斥的古玩市场上,既没有相关的监管机构对这些赝品进行监管,又没有一个权威的民间收藏品鉴定机构来为藏家掌眼,这对于大多数眼力有限的普通收藏者来说,“靠眼力”很容易就买到赝品而遭受损失。

  除古玩艺术品外,一些现代藏品也大量充斥着收藏市场。也许人们对今年春节前,上海市工商局对《清明上河图(书画长卷复制品)》、《毛泽东金玉墨宝》、《世纪伟人金钻怀表》、《毛泽东彩色金银币》、《中国硬币(纪念册)》、《齐白石国粹生肖币大全》和《2007猪年贺岁币》)等七则虚假违法的收藏品广告进行整治的事记忆犹新。被整治的七则收藏品广告存在虚构事实抬高产品身价、偷换概念混淆产品实质、虚假表示产品升值前景、使用他人名义涉嫌违法或侵权违法行为。其实据记者了解,这些被业内人士称为“垃圾藏品”的产品,去年在成都收藏品市场上也“招摇”过一段时间。因此,对于购买这些产品的收藏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损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