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社会阶层:5000万人掌管10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8:35 上海金融报

  5000万人的社会群体,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资本,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这个群体有一个共同的名称———新社会阶层。

  不久前,从电视上收看了中共中央统战部等部门举办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后,自由职业者陈宗璞非常高兴,觉得自己找到了归属。

  像陈宗璞这样的人在中国正越来越多,现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新名称:新社会阶层。

  根据中共十六大报告,新社会阶层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产生的,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6类。

  5000万人的新社会阶层

  据估算,新社会阶层目前大约有5000万人,加上在相关行业的所有从业人员,总人数约1.5亿人。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每年吸纳着半数以上新增就业人员。

  他们不但与国内各阶层、各方面有密切接触,而且与国外组织和个人有广泛联系。

  新社会阶层需健康发展

  专家认为,新社会阶层人士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新社会阶层人士普遍缺乏归属感,内部构成复杂,素质参差不齐,在少数人中还存在着某些缺点、错误甚至严重的不法行为。

  因此,中央明确了“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20字工作方针,还专门提出了“以社团为纽带、以社区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的工作方法。

  着手建立新社会阶层评价体系目前,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已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正在建立和完善评价体系,有重点地培养选拔,逐步建立一支代表人士队伍。现在已有10多位中介组织专业人士担任全国

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有的专业人士担任了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

  同时,中央统战部正在着手建立新社会阶层的评价体系。

  新社会阶层的八大特征:1、大多从工人、农民、干部和知识分子中分离出来;2、大多是知识分子;3、主要集中在非公有制领域;4、聚集了中国大部分高收入者;5、职业和身份具有较大不稳定性;6、政治诉求逐步增强;7、绝大多数是非中共人士;8、具有不断扩大的趋势。———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