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理财历程无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就此,若世俗一点地想,我们当可以从这句话“推断”出“财”之于许多普通人的重要性,着实不言而喻。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毕竟,人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得谋生。要谋生,就得要努力工作赚钱。而钱之多少,就会关系到自己,乃至一个家庭的生计问题。这不,以前还有另一句俗语,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一世穷。”道理正在于此。况且,社会发展到了今天,对现代人而言,生活早已不单单是只为赚钱糊口。而应该说,要想生活得更好,让自己乃至家庭的小日子过得更为安稳舒适,就更要记牢“不会打算一世穷”。

  有人问,何谓“打算”?实际上,这指的就是“

理财”。当然,个人理财抑或家庭理财,都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因为理财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现代人乃至一个现代家庭的生活质量。尽管人生在世,每个人的生活目标不尽相同。有人追求感情幸福,有人崇尚事业成功,也有人向往达官显贵。但若从财富人生的角度考虑,这些追求若要最终完满,都离不开财务上的成功。换句话说,在这些人生目标的达成过程中,都不能少了理财一环。所以我们说,理财无小事。

  不过,虽然对于理财,人们普遍寄予成功的厚望。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各人有各自不同的理财理念与方法,致使最终获得的“收成”良莠不一。因为在理财的道路上,有着太多的“十字路口”,倘若缺乏指导,随心所欲,势必事半功倍,得不偿失。

  譬如,面对眼花缭乱的投资渠道,一些人往往无所适从,只知随波逐流,跟在“大部队”后面“依样画葫芦”。画得好倒也罢了,倘若画得不好招致“赔率”颇高,到时任凭怨天尤人也是自找。殊不知,从一开始在投资渠道的选择上盲目跟风,只顾盯住高回报却忽视高风险,就已犯下了理财大忌。

  与上述“失败者”相异,生活中还有些人懂得理财乃是要对自己的家庭财产、拥有特长、所处环境等进行综合分析,随后再为自己设计一条适合投资的渠道,最终凭此取得了良好的财富回报。正所谓,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技巧。既然理财无小事,那么理财更应重视技巧,其运用得好与坏,就直接关系到了理财的成败。

  当然,理财技巧的获得和掌握亦非易事。那些成功者之所以事倍功半,前提是他们重视对理财知识的积累及倾听专家指导。因为,如果投资者没有一点理财知识,那么哪怕理财良机就在眼前,也依然不会发现它。

  举个例子:若不知什么是

封闭式基金,什么是折价率,怎能抓住2006年封闭式基金的难得机遇?而且,这种机会纵使再来10次,倘对基金知识一无所知,也会一再错过。所以,巴菲特说得好:“最好的投资,是学习、读书,总结经验、教训,充实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学问,培养自己的眼光。”可见,成功如巴菲特这样的投资者都注重阅读投资理财之书,普通人若不注重理财知识积累,又岂能比巴菲特做得更好?

  所以,理财无小事。学习技巧也好,掌握知识也好;失败的理财历程也好,成功的理财过程也好,都是一种“人找钱”的人生体验。又是巴菲特所说的:“钱找钱胜于人找钱。”只要树立积极的投资理念,懂得合理有效的管理资产,相信我们终能打开理财大门的金钥匙,体验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人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