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品欲分牛市一杯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57 《新财经》

  作者 王勇

  资金的流向总是最能体现市场需求和人心所向。2006年,我国居民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这部分少增的存款被认为流入了表现抢眼的股市。央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购买股票和基金的居民比例已跃升至历史最高,达18.5%。而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个百分点。

  在股市行情高涨的情况下,为维护自己的理财产品市场,各商业银行都开始主动出击,推出了很多新鲜的产品概念。

  理财新品可对冲部分股市风险

  在去年以来的股市暴涨中,很多股票都创出了历史新高,不少在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开始担心市场风险。有些银行最近设计出的理财产品,可部分对冲股市的投资风险。

  深圳发展银行日前推出了人民币、美元、港币挂钩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三只H股,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为15%的理财产品。几乎同时,浦发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这类产品的最后收益一般为预计最高收益减去一个差值,这个差值即观察日的挂钩股票平均最好表现值,减去观察日的挂钩股票平均最差表现值。这种设计使投资者不用等股市上涨才能获利,而是看金融股板块的相对涨跌。只要挂钩股票齐涨共跌,投资者就可获得相对高的收益。比如,预计最高收益为18%,挂钩股票全面下跌,最好表现值为-7%,最差表现值为-13%,那么,最后的年收益率为18%-[(-7%)-(-13%)]=12%。

  这意味着,即使股市出现下跌行情,投资者通过银行理财产品还可以获得比较可观的收益率。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冲股市风险。相对只能买涨不买跌的证券市场,这种银行理财产品的灵活性更强。

  挂钩股市预期收益大幅攀升

  更多的银行理财产品试图从股市中“虎口夺食”,在强调稳健的同时,开始尝试搭乘高收益快车。

  在最近推出的理财新品中,挂钩境内外股票的理财产品十分丰富。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全球低市盈率且有良好前景的行业,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中国成长概念一直是挂钩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的宠儿。浦发银行“汇理财”系列最后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挂钩香港市场的中国金融股。相比内地其他人民币理财产品2%~5%的收益率,该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高达16%。

  中行近期也推出了与海外股票及股指挂钩的保本外汇理财新品。该产品收益回报不设上限,并设有最低2%的保障。

  恒生银行“股票挂钩保本投资”产品投资期限为18个月,预期收益率为6%,募集资金用于认购中国电信、华能电力、交通银行和交通建设公司的H股。

  民生银行推出的一款理财产品挂钩8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金融龙头股,预期产品最高年收益可达32%。

  在当前股市行情持续看涨情况下,预计挂钩股票的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还会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

  理财产品也怕踏空

  随着外资银行大踏步进入中国,银行对理财客户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虽然有些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相当诱人,但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取得高收益的条件非常苛刻。有的产品只有其投资标的齐涨共跌时,才能获得较高投资回报,这会使投资者承担一定风险。此外,取得较高收益率的前提是较长的投资年限,投资者如果要求提前赎回,则面临本金损失风险。

  有些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已经注意到了投资标的的市场风险。他们认识到,当前股市进入了一个比较微妙的阶段,点位已经比较高,虽可能仍有上涨空间,但下跌风险也越来越大。

  另外,挂钩股票后,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趋向复杂化,投资者在选择产品之前,必须注意收益条件和风险方面的限制。

  王勇 中国

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