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的月亮并非都是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44 《新财经》

  编者按

  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中资银行或许并不感冒,甚至相当反感,这也是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后,便获得了满堂彩的原因。大家都希望,外资银行能够给我们的理财生活带来全新的感受,给我们带来“上帝”的感觉。

  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由于文化的差异、网点数量的劣势以及市场环境的不同,外资银行目前还很难走进千家万户,也很难完全适应中国市场。不过,这并不影响中国消费者对它的热情,这种热情出于一种期盼,更出于对中资银行的意冷心灰。

  一方面,我们期望中资银行能从消费者对外资银行的热情中,感觉到刺痛,感觉到孤立无援,继而“痛改前非”,挽救那一点点或许有的、可怜的信任。否则,待外资银行的“月亮”真的“圆”了,中资银行将变得黯淡无光。另一方面,也希望外资银行“本土化”后,莫要被中资银行同化——橘生淮北别为枳!

  文/本刊记者 孔明明

  2006年12月11日,中国银行业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向外资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随着外资银行在中国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客户限制被取消,不少中国普通百姓都希望将钱存到外资银行里,认为那里理财产品多、服务好。一项网上调查显示,大多数被调查者对外资银行的服务、产品质量期待很高,半数以上的人倾向选择外资银行,完全认同中资银行的仅占5%左右。

  中资银行不好,外资银行都好,这种观念在绝大多数人心中已经形成了共识。事实上,不是所有的“洋和尚”都会念经,特别是中国这本经。外资银行在本土化进程中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外资银行“本土化”没那么快

  根据我国新《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本土化”可以选择两种途径:一是“本土注册”,所需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注册独立法人机构后,就可与中资银行一样从事人民币、外汇等业务;二是“分行制”,仅需3亿元左右运营资本,但只能接受企业客户和单笔存款100万元以上的个人客户。

  目前,花旗银行等9家外资银行已获得了筹建本地子银行的资格,还有多家外资银行已向监管部门递交了筹建申请。

  然而,是否在本地注册,对于那些在中国业务规模还较小的外资银行来说,还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某东南亚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对本地注册子银行“非常有兴趣”,原因是看好中国经济的增长形势。“不过,我们对本地注册后可能面临的困难存在担心,因为本地注册后,存贷比等监管指标将成为银行发展的‘紧箍咒’。”该人士坦言,如果业务发展无法在未来几年达到足够规模,本地注册反而会令银行的发展变得困难;相反,如果保留外资银行的身份,在开展业务时,可以灵活地选择自己的优势。“目前主要的困难包括吸收人民币存款等。”

  一家总部在北欧的外资银行负责人称,出于拓展中国内地业务的考虑,本地注册应该是有利于银行长期发展的选择。但从短期看,本地注册需要较大的投入和明确的战略规划。“在准备条件尚不充分时,我们只能暂时观望”。

  北美地区某银行驻京代表处负责人则认为,不应将外资银行看做一个整体,并不是所有的外资银行都会选择“本地注册”。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特长,有的长于做贸易融资,有的长于做商业贷款和出口信贷,还有的长于海外资金托管。真正瞄准要做人民币业务的是那些零售业务过去就很强的银行。对于是否选择“本土注册”,“我们的动作是比较谨慎的,我们银行在世界各地都本着一个原则,那就是‘不与当地主流银行进行零售业务比拼’。”

  这位负责人认为,做零售业务要有丰富的经验才行。外资银行到其他国家去做零售业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文化上很难马上与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比如,中国的银行在海外做零售业务,其服务对象往往集中于华人、华侨。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专家曹远征分析,一家本地外资银行要在国内组建公司,不但失去了快速调动资金的能力和其母公司的信誉优势,还可能面临更高的实质税率,这样肯定会增加经营成本。“尽管政策给了实质利好,但外资银行在国内注册本地银行,更看重成本核算。如果综合注册成本高,而开展业务所带来的利润有限,外资银行本地注册的积极性一定大打折扣。”

  外资银行可能“水土不服”

  外资银行本土化的进程不会那么快,也不会一帆风顺。当年,大量外资银行进入拉美国家,真正融入这些国家并被民众接受,经历了五至八年的时间。现在,虽然中国的大门已经敞开,但外资银行也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水土不服”,需要几年的适应期。

  首先,外资银行的全球服务理念是一致的,其产品会有很多收费项目,并且针对不同经济实力的客户会有收费差异,这对习惯了中资银行收费体系的客户来讲,未必能接受。例如,在北京,花旗银行每个月计算客户综合账户的日平均余额,如果低于1万美元或等值外币,就要收50元人民币/月的账户管理费,贵宾客户存款不足5万美元要交纳每月100元人民币账户管理费;汇丰银行的门槛是1.6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否则收取55元人民币/月的服务费;渣打银行开户“创智理财”,存款不足1万美元每三个月要收取150元服务费。与之相对应的是,中资银行账户管理费的门槛为日均存款300~500元,对达不到者每个季度收3元管理费。

  与中资银行收益主要来自存贷业务,同时向客户提供各种各样免费的金融服务不同,外资银行的收益主要来自中间业务收入。也就是说,主要来自向客户提供各种金融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就提醒说:“银行业是个‘惟利是图’的行业,高档服务没有‘免费午餐’。外资银行长期市场化运作,更善于揣摩客户心理,它们的进入将促使我国银行的服务水平提高。但高水平的服务需要费用来支撑。”对普通低端客户,外资银行的收费标准会相对提高。

  一位深圳发展银行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中国之路还有着许多阻碍。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内地固然得到更多机会,但也意味着从此之后他们要与中资银行站在一个平台上竞争。在中国市场,中资银行已经历练多年,外资银行却是一张白纸,起点不一样。在国外,银行可以通过市场化利率区别对待不同客户,特别是可以对优质客户提供更大的优惠空间;而目前中国并没有实现利率市场化,各家银行的利率水平相差无几。如果与中资银行采取相同的利率政策,势必让外资银行失去一大竞争武器。

  还有业界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产品很多都是面向大客户的,投资理念也比较超前。比如,荷兰银行推出挂钩全球水资源、全球快递行业等结构性理财产品,很多普通投资者并不能很好理解这些投资项目。另外,外资银行营业网点不可能遍地开花,分、支行柜台数量相对较少,在办理业务时很不方便。

  市场和制度环境制约外资银行迅速壮大

  中国银行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外资银行因“本土化”能力不足,对中国客户的了解和对市场的熟悉还有一个过程。为真正抓住国内客户,了解国内市场,他们更多会选择“两条腿”走路,即一方面注册本地银行,一方面加强与中资银行合作。

  上述北美地区某银行负责人道出了他们观望的原因:我们要考虑中国政策的稳定性、连贯性,还有经济、商业上运作的可行性,毕竟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征信体系还不健全。将各种因素考虑周全后,我们才会真正开展业务。就像打仗,那些冲锋的人一路在前,一旦形势发生逆转,跑在前面的就会倒下去,而落在后面的就转身跑了。

  这位人士认为,中资银行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五年过渡期内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金融的运行机制、环境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就像治病要治根,否则病可能还会复发。这个根就是金融体制、法制环境和征信体系。否则,中国银行业所遇到的呆坏账问题,外资银行一样会遇到,中资银行怎么陷进去的,外资银行同样会陷进去。

  中国内地征信体系的不成熟让外资银行很为难。在国外,外资银行发放贷款时对信用体系的依赖性非常强。一家中小企业一直努力保持健全的财务记录,照章纳税,就可以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你晚上开车闯了红灯,第二天就会收到保险公司提高保险费率的通知书。生活在这种氛围之下,人们就知道一定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失去个人信誉的损失太大。但在中国,社会信用缺失严重。目前,我国企业的信息披露机制还不健全,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缺乏法律约束,个人征信系统刚刚建立,还需要不断完善,企业及个人的信用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

  除健全征信体系外,不少外资银行人士还希望政府在政策口径上有所放宽。

  依照我国《商业银行法》,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硬性条件是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流动性资产余额与流动性负债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等。

  由于之前我国对外资银行有业务上的限制,外资银行受限于网点,吸收人民币存款的能力远不及中资银行,达到“贷存比”指标要求目前还存在不小困难。

  恒生银行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认为,“贷存比”不超过75%的规定虽然合理,但在一些技术问题上仍有待商榷。

  对于“贷存比”规定,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徐洁指出,东亚银行会努力吸纳存款以做大分母,但分子则不会减少,比如对房地产贷款等业务来说,现有方向不会考虑调整。

  除此以外,鉴于外资并购将对中国金融业格局产生巨大影响,一些外资银行人士期望新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早日出台,或为此专门立法,对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限制进行调整。

  2003年底,银监会出台《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单一境外投资者持有中资银行股份上限为20%,外资合计持股不能多于25%。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宋大涵曾表示,有关方面正对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问题进行研究,但是,对银行业单独作出规定,还是对金融,包括

证券、保险统一作规定,还没有达成共识。

  外资银行在中国

  截至2006年9月末,在中国注册的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法人银行业机构共14家,下设17家分支行及附属机构;22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银行在中国24个城市设立了191家分行和61家支行;41个国家和地区的183家外国银行在中国24个城市设立242家代表处。在华外资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051亿美元,占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9%,存款总额334亿美元,贷款余额549亿美元。

  据银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末,对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的城市已经达到25个,其中5个城市属提前开放。外资银行经营的业务品种超过100种,111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2001年底以来增长了4.6倍,年均增幅高达9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