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的投资请暂时忘记股票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06 《理财周刊》

  2007年将是蓝筹年、并购年、整体上市年和股权激励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请一定要暂时忘记股票估值,通过股票、基金等各种理财工具,参与到证券市场中,分享牛市行情带来的收益。

  文 张惟闵

  2007年的投资,一定要暂时忘记估值!

  从股票估值角度来说,现在的股票很贵,而且将来会更贵。因为人民币升值是A股市场既定的大背景,尽管升值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但也注定了外围资金将在最近几年内陆续流入的必然趋势。在资金格局不变的情况下,股票的估值会继续向上提升。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本币升值的大背景对证券市场的推动作用才开始显现。有一组数据可以显示我的观点。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等经济体在本币升值过程中,曾经均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比如日本从1971年12月启动汇改以后,在19年的日元升值过程中,日经指数累计上涨19倍。拿更近的我国台湾地区来说,台湾从1985年底开始调升

汇率,到1990年汇率基本稳定,台湾加权指数累计涨幅也接近19倍。历史经验说明,本币的升值往往导致以本币计价的资产升值,特别是以股市为代表的虚拟资产,其升值幅度将远远超过本币升值的幅度。

  2007年,对于中国A股市场是一个新的起点,要在这个时期的证券市场做好投资,投资者们首先要突破“高估值”的心理障碍,最好是暂时忘掉估值,这样才能找到投资的平衡点。目前的估值水平虽然不算便宜,但我认为仍在合理的估值范围之内。因为股市资金的充裕还是客观的事实,不论是宏观政策面的支持,还是投资者层面对市场的信心,市场预估的股市估值水平应可稳步地向上推进。在未来两年内将达到平均30倍左右市盈率的水平。同时由于股改二次红利的存在,实际上的市场估值将会低于这一水平。

  在发达的资本市场中,30倍的市盈率已经是很高了。但在A股市场深度牛市阶段,30倍市盈率,如今已经很普遍,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大量的资金追求少量的投资标的,是目前市场的最大特征,也是造成这些股票价格走高、市盈率提高的的重要原因。从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的例子来看,估值变化已经为市场所接受,投资者们对高市盈率的股票的追逐体现了他们对未来市场的信心以及对估值已经提高这一事实的适应与接受。因此暂时忘记估值,突破高估值的心理障碍,是投资于2007年A股市场必须先行的一步。

  去年11月,市场上大多声音认为,2007年的A股呈现的是牛市震荡的格局,而2007年1、2月尤其是最近大起大落的市场走势,更加证明了这种判断的正确性。这样大起大落的市场考验着投资者的承受能力,投资者们的心脏负荷能力一定要强。同时也考验着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设计能力与投资管理能力。

  为了应对目前震荡牛市的市场环境,新发行基金的策略应该是寻找具有增长潜力、但价格合理的股票,即能分享市场上涨时的收益,也能较好地回避市场下跌时的风险,是最适合目前市场环境的基金产品。

  具体来说,成长型的投资通常对估值的判断和价值型的投资并不相同,如果公司有较好的长线成长潜力,一般都会值得较高的估值。另外在成长型的经济体,企业的成长潜力经常会超出市场预期,当前的中国尤其如此,上市公司中由于股权激励,买收合并等动作所带动的利润增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股改二次红利,使得中国的上市公司的估值可能遭到低估。

  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整个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鼓励资本市场发展,鼓励资产注入,鼓励外资进入中国,鼓励资产并购、整体上市、股权激励,鼓励海外优质企业回归,等等,这些都有助于证券市场的完善与发展。2007年将是蓝筹年、并购年、整体上市年和股权激励年。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请一定要暂时忘记股票估值,通过股票、基金等各种

理财工具,参与到证券市场中,分享牛市行情带来的收益。

  (作者系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曾任英国马丁可利

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霸菱证券(台湾)公司董事和研究总监、美林证券(台湾)公司研究总监、美林投资顾问(台湾)公司总经理、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等职,在证券基金行业里具有丰富的经验。)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