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市场将迎来黄金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0: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董文胜徐建军黄宪奇

  “从2006年开始,中国理财市场已经进入到其发展的黄金10年。”近日发布的《2007中国金融理财报告》认为,这主要是由未来10年中国宏观经济仍将快速发展、居民金融资产持续增长以及投资多元化需求增加等诸多因素推动带来的。

  《报告》主持人巴曙松认为,尽管中国的理财业还处于新生阶段,但颇具规模而且前景广阔。目前,中国(大陆)是亚洲地区(除日本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其富有客户拥有大约1.44万亿美元的管理资产。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中国富有人士的年均资产在未来几年将以13%的比例增长,而整个大中国市场的管理资金将超过5万亿美元。理财业务将是未来中国市场最具有成长性的业务。

  巴曙松认为,在当前中国的财富积累里面,房产净值、金融资产加土地价值已经占到整个财富价值九成以上,而这一部分财产需要专业知识人士来进行管理,以后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报告》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不到0.5%的家庭拥有全国财富的60%以上。中国股民人数加上基金开户数达到7000多万,金融证券类资产中,大约有70%的财富掌握在管理资产超过50万美金的家庭中。

  对于200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牛市行情,《报告》认为,居民资产结构转换是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各方资料显示,投资需求带来的居民资产结构的转换是真正影响这个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主要原因,也是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因素。

  理财市场已成为反映金融机构综合业务竞争力的主要领域之一。《报告》认为,不同的金融机构基于不同的理由正在积极涉足理财市场。商业银行是整个中国金融三大支柱里面过分庞大的一个支柱。2006年底,中国国民财富的结构中,银行资产达42万亿元,保险资产1.9万亿元,证券类资产1.1万亿元。和庞大的银行资产比起来,证券类资产微不足道。减少对银行市场过分的依赖和发展直接融资,这也是中国未来金融机构调整的方向。

  《报告》认为,一个完整的理财市场,一个有效的市场,会覆盖一个客户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应该有不同的理财市场。现在,中国理财市场能提供的服务是断裂的、不连续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