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家庭财权:成都女性理财优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2: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的“三八节”即将来临,“她世纪”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除了人格独立,经济独立也非常重要。

  张德高在央视春晚上的一则小品让四川男人的“火巴耳朵”形象一夜之间家喻户晓。在实际生活中,成都女性在家庭开销的支配中究竟占有什么样的地位?

  “家中谁挣钱最多”、“谁花钱最多”、“花钱时谁说了算”……

  为此,本报金融工作室与市场部联手做了一次调查,结果真的是比较有趣。

  走进VIP理财室的成都女人

  银行是一个特殊的窗口,每天都要与大量的人和钱打交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走进了银行的VIP理财中心。在理财经理的眼中,成都女性对于金钱究竟是什么样的态度?她们在投资理财上有哪些误区?本报记者为此走访了一些VIP理财中心的客户经理。

  案例一主导型

  陈女士,今年50岁,是一家

装修公司的老板。5年前,她从本地一家国有企业高级工程师的位置上下海,与几个朋友张罗着开起了一家装修公司,公司资产很快超过了千万元。

  而陈女士的丈夫是一所大学的教授,两年前出任了一家上市公司的顾问。或许是习惯了指挥别人,无论在公司还是在家里,陈女士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大到经营策略的制定,小到理财产品的选购,都要她最终拍板,里里外外都是绝对权威的“一把手”。相比而言,丈夫则扮演了“家庭主男”的角色,精心照顾着陈女士的日常生活起居,几乎不管家中的任何投资行为。

  理财师看法

  从科学理财的角度来说,夫妻双方由于理财观念和掌握的理财知识不同,两人的理财水平肯定会有所差异。所以,不论男女,不论工资收入高低,谁擅长理财,谁就应成为家庭的“内当家”,而不是单纯以收入论。

  案例二依赖型

  和陈女士不同,江女士是位不足30岁的全职太太,有一位在外地做生意的老公,每个月固定给她汇款3万~4万元。结婚后,江女士放弃了以前的工作,每天在家里照顾年幼的儿子,除此之外,就是逛街和美容。

  虽说家境富裕,可江小姐在财富支配上几乎没有什么话语权,全是老公说了算。需要花钱时,她只能向老公伸手要。前不久,江小姐按照丈夫的要求,开始尝试着将家中的存款拿出一部分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并从中获取收益。

  理财师看法

  如果女性只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有钱的老公身上,平时只把精力用在穿衣打扮和美容上,却忽视了个人创造和积累财富能力的提高,那么,长此以往,必然会“受制于人”。万一日后发生变故,生活质量就很可能大幅下滑。作为现代女性,应当通过充电、掌握理财和生存技能等方式,实现自尊自强。

  案例三“精明”型

  比起江小姐,方女士似乎就“精明”多了。老公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成天忙着买地、盖楼、找贷款,根本无暇顾及家中各类资产的处置。

  方女士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今年37岁,孩子正在念小学。每天下班回家,方女士除了照看孩子,就是抽空打理家中的资产。两年前,她在银行专业人士的指导下,逐渐学会了理财投资,收益颇丰。

  除此之外,为了不让老公知道,方女士悄悄在银行独自开立了一个户头,陆陆续续往这个账户里存钱。100万元左右的“私房钱”几乎都是以存款方式留在银行里面的,并且她还非常明确地告诉银行理财经理,“我这笔钱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有什么需求我会主动联系你们。”

  理财师看法

  类似于方女士这样的现代女性,生活中并不在少数,很多人想靠存“私房钱”给自己安全感可以理解,但不值得提倡。夫妻之间更需要保持相互信任,这是一份无价之宝,决不能靠金钱来衡量。更何况一旦穿帮,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案例四商量型

  左女士是中学教师,今年38岁。老公在IT公司上班,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夫妻二人有个很乖的女儿。整个家庭非常殷实、和睦。

  从去年开始,除了存钱,左女士和老公商量后,决定在银行、保险公司投资一些金融产品。他们先后尝试着买了基金、人民币理财、重大疾病保险和少量股票。有空时,左女士就会主动找专家聊天,了解和请教一些最新的信息。但是,每当专家给她建议,需要对旗下资产作出适当调整时,左女士都会回家与老公商量,双方达成共识后再做决定。

  理财师看法

  左女士这样的家庭在生活中应该是最多的。夫妻都有自己的工作,属于工薪阶层,都有一定知识水平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在金钱的处置上,大家商量着来办,给彼此充分的信任和话语权,值得认同。

  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女性不喜欢冒险,她们的理财渠道多以银行储蓄为主。这种理财方式虽然相对稳妥,但是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较大,存在银行里的钱可能会“贬值”。所以在新形势下,女性应转变只求稳定不看收益的传统理财观念,积极寻求既相对稳妥、收益又高的多样化投资渠道,比如开放式基金、炒汇、各种债券、集合理财等,最大限度地提高家庭的理财收益。

  成都银行VIP客户六成是女性

  成都女性在家庭财务决策时享有足够的话语权,这一点我们更是在金融机构得到了印证。

  记者采访了中信、光大、招行等几家银行零售部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给出了一份统计数据,在成都几家银行的VIP客户中,以女性名义开户的占到了60%以上。而这些VIP客户的门槛是,在一家银行的资产至少都要有50万元人民币,有的甚至高达上千万元,被银行称作超级大户。

  与男性客户不同,营销女性客户如同烧开水,来得比较慢。而一旦得到认可,其对银行的忠诚度明显高于男性客户。一家银行的高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平时接触的女性客户资产都在百万元以上。与这些人打交道,如果要开展产品营销,不能太直接,来就让她们买这样买那样。更多时候,要从时尚品牌、美容健身、拉拉家常谈起,聊到兴头上,才会涉及正题。

  而针对女性客户,银行的营销花样也在不断翻新。从华夏银行率先在国内推出第一张女性银行卡------丽人卡后,各家银行陆续将目光盯在这上面。光大银行的伊人卡、招商银行的瑞丽卡、中信银行的魔力卡、民生银行的蝶卡……这些银行卡不仅在卡面设计上主要针对女性,其相应的配套服务更是完全围绕着女性最钟情的话题来谈。

  今年“三八”节,中信、光大、招行、兴业等几家银行都针对自己的女性客户,特别是VIP客户设计了各种回馈活动,主要是赠鲜花、组织健康讲座、户外运动、开辟机场快速通道等。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更是别出心裁,只要持有该行银行卡的女性客户,3月8日这天在王府井百货刷卡消费,在享受商场优惠的基础上,还能享受到银行给予的9.5折优惠。据了解,仅仅是这种短期的回馈,有的银行花费就高达几十万元。本报记者 杨斌

  存钱还是成都女性的首选理财方式

  此次调查对象为已婚女性,共获得有效问卷103份。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成都女性的收入在不断提高,有过半的女性收入与男性持平。在家庭花销的决策权上,成都女性更占有明显的优势地位,绝大多数家庭采用了民主决策的方式来决定开销,更有18%的家庭,花销决策主要由女主人主导。在家庭开销上,尽管舆论普遍认为女性是花钱能手,但调查显示,实际花销最多的,还是用在下一代身上。

  成都女性普遍都有理财意识,但她们的理财意识相对比较保守,对高风险及新型金融产品的认同度还不是很高,有77.7%的受访女性把存钱作为家庭最主要的理财方式。

  调查结果还显示,经济独立对于成都女性而言,在生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在对待配偶的“私房钱”问题上,却显得相当的豁达:对于丈夫的私房钱,表示极度愤怒的不足5%,持“无所谓”态度的更是在半数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