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媒体调查显示:中国商务人士理财方式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程维、吴倩

  在中国银行业逐步对外开放、人民币 继续升值、股市振荡上行等大背景下,中国商务人士的理财观和需求有什么特点呢?

  最近,全球顶尖的研究集团益普索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合作进行了一次针对中国中高端商务人士的个人理财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中高端商务人士的理财方式仍相对单一;外资银行赢得了商务人士的青睐,但高门槛也让他们处于观望中。

  同时,在基金、股票、存款、

房地产
理财
型保险五大理财方式中,中短期来看,基金、股票最热门,但理财型保险市场的中长期成长速度是最好的。

  更换到外资银行:

  三成多有意半数观望

  本次调查显示,近六成的中国商务人士对目前使用的银行感到基本满意,但认为这些银行实际上可以做得更好,由此也导致39%的中国商务人士有更换到其他银行的意愿,其中30%的中国商务人士打算更换到外资银行。当然,由于外资银行的门槛普遍较高,近半数的中国商务人士仍处于观望的状态。

  不同收入人群的忠诚度相差不大,其不会更换的比例基本都稳定在17%左右。家庭月收入在3万元以上的商务人士中,有36%表示会换到一家外资银行。

  总体来讲,外资银行的客户满意度略高于中资银行,但是得分上的差异并不显著。同时,调查发现,客户期望中资银行更好地改善服务。其中,招行赢得了35%的中国商务人士的青睐,而信任度最高的银行是中行。

  根据调查,中国商务人士最喜欢中资银行的原因主要是长期使用比较习惯、网点密集以及单位选择中资银行作为他们主要的工资及报销账户,便利性比较突出。而外资银行的专业服务、良好信誉以及相对丰富的

理财产品赢得了中国商务人士的青睐。

  基金、股票、存款、房地产、保险都要有

  调查发现,中国商务人士的理财方式相对单一,银行存款的比率仍占据收入的三分之一。银行存款、股票、基金、房地产和理财型保险成为最流行的五大个人理财方式。采用股票、房地产、银行存款和基金理财的人数比例均为60%~65%之间,股票则登上了榜首(65%),其次是房地产(63%)。相对来说,理财型保险的选择比例稍低(32%)。在其他方式中,外汇(17%)也是比较重要的理财方式。

  短期投资首选基金

  中国商务人士的投资理财比率在今后会有较大的上涨空间。与2006年相比,绝大部分(67%)商务人士在2007年会增加用于理财的比例,近三成人将保持不变,可见投资理财在商务人士中已成共识。

  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基金的人气最高,62%的被访者有意投资基金 。

  其次是股票(52%)和银行存款(43%),但银行存款的人气下降很明显,期货(8%)有希望出现一定的人气回升。仍然有34%的商务人士会选择房地产。

  未来5年内,基金、股票、银行存款、房地产理财型保险和债券仍是市场规模增加的主要领域,但同短期人气相比,基金、股票有所下降。理财型保险市场的中长期成长速度是最好的。

  另外,如期货市场这样的小市场虽然与其他投资方式相比增加很少,但与其自身相比仍有很大增加。

  说明:包括总经理、总裁、合伙人、财务总监和高级政府官员在内的近1800名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用户参与了此次访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