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民众退休观:存款比老伴重要 房子比儿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22: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8日电 台湾《远见》杂志刊出调查结果指出,台湾民众的退休观呈现出“存款比老伴重要房子比子女重要”现况,而大陆也成为岛外退休的首选之地。

  如下是全文的主要内容:

  《远见》首次调查岛内民众的退休观,结果75%认为存款最重要,其次是老伴46.5%、房子41.7%、子女37.5%。在养儿防老观念式微下,出现金钱方面的存款、房子,比亲情的老伴、女子还来得重要。

  另外,调查也发现,民众的退休财务规划也准备得不够,大陆成为海外退休的首选之地,而当局最应加强医疗保健。

  二次大战后出生的台湾婴儿潮世代,去年正式迈向60岁,未来20年内将有600万、占台岛1/4人口的婴儿潮世代走向退休人生。然而,在新生儿锐减、下一代人丁稀少的少子高龄环境下,民众的退休观如何?又如何计划退休?期待过什么样的退休生活?《远见》特别针对退休族和上班族,进行退休观大调查。

  当问30岁以上的上班族:“你觉得要拥有哪三项,自己才可以安心退休?”在存款、老伴、房子、子女、保险、老朋友、健康等七项要素当中,高达75%受访者回答存款最重要。其次46.5%是老伴,41.7%是房子,再来37.5%是子女。

  而受访者若属于离婚、分居或丧偶者,认为存款最重要的比例更高达83.9%。反而一般人认定高龄者可能最重视的健康,只有1.5%的上班族认为必须拥有,这可能与这群人年纪尚轻,还未思考到健康问题有关。

  《远见》民调中心主任戴立安形容,这次调查显示:在未退休者心目中,存款远比老伴重要,房子也比子女重要,反映出上班族对于自己退休后经济生活的忧虑程度。

  退休财务规划,薪资高者愈积极进行

  存款到底够不够赡养晚年,的确是还在拼退休的上班族的一大忧虑。今年50岁的张先生就是例子:

  七年前张先生买了一档日本基金,结果一连套牢六年,直到去年,日股走向多头,终于让他的基金解套。他笑着说,今年50岁了,夫妻俩结婚24年膝下无子,以后退休生活得完全自立自强,这笔百来万的投资,可不是闲钱。

  去年劳工退休金新制实施,公司发切结书要他选新制还是旧制。“我当然选旧制,”他说,旧制退休金比新制多得多,再过五年刚好工作满15年,年纪也刚好达到55岁申请旧制劳退金的最低门坎。

  既然高达75%以上的上班族最担心退休后没钱,他们是否有进行退休的财务规划?有准备的只有58%,回答没有的有40.9%,显示很多人只是忧心,但未采取行动。其中,未婚者的退休财务准备比例,比已婚、有小孩的高,这与平常生活负担较轻有关。

  而收入愈高的上班族,也比低收入的人,更会进行退休财务规划。例如月收入8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的上班族,其中有82.7%的人有规划,而收入在2万元到3万元的人有51.2%有规划,收入未达2万元的人,只有29%有规划。

  就地域来看,全台以居住在桃竹苗地区、年龄30岁~34岁的上班族,已做规划的比重最高,分别达67.8%与71.2%,可能与竹科工作收入高、年轻人接受

理财观念较早有关。

  而多少收入的比例用在生活开销与退休准备,只有8.4%的人将一半以上的收入拿来准备退休,而把过半收入花在生活开销者,则占44.9%。另有24.7%的人表示两者各准备一半。

  42.8%上班族期待退休,22.6%退休族继续工作

  近几年来,退休年龄有提前年轻化的趋势,到底工作族期望几岁退休呢?调查显示,希望在60岁到64岁退休的上班族最多,达27.6%;其次是23.2%希望在55岁到59岁退休。另外,年龄在50岁以下的受访者,近四成期待在60岁前就能退休;而50岁到54岁的人,有47.2%期望在60岁后退休;60岁到64岁的人,甚至还有46%不希望届龄退休,反而希望到69岁时才退休。

  那么,上班族对于退休是期待,还是担心? 42.8%表示值得期待,只有25.2%表示担心。

  而上班族期待退休后可以做什么呢? 44.4%期望退休后去当义工, 27.7%期望继续工作,而什么都不想做的人,只有13.4%。

  至于已退休者的实际情况却是,53.2%的人已不再工作,继续工作的人只有22.6%,真正做义工的只有17.1%,显示年少的理想与年老的现实差距颇大。

  在问卷进行中不少退休族就反应,“我是很想再找有薪水的工作,但是去哪里找啊?找不到,只好不工作了。”

  “经建会”人力规划处组长周毓文认为,退休族群就业率偏低,应该与企业不愿雇用高龄者,或者岛内尚未建立银发族就业市场有关。

  这样的结果,显示出还在工作的人,对于退休生活有比较浪漫的期待。当问及上班族为何要当义工或继续工作,有33.3%最高比例的人,是为了打发时间,其次30.5%反映是为帮助别人,回答需要收入的人,只占第三位,比例21.7%。

  但同样的问题,退休族的回答就不同了,29.3%需要收入,打发时间26%,帮助别人21.1%,显示经济问题才是退休族继续工作的主因。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上班族要继续工作的原因中,“避免与社会脱节”只占8.8%,排第六位,但在真正退休后,这个选项跳升到第四位,而且比重大幅提升到20.3%,显示退休后与社会脱节的问题,是现在的上班族所始料未及的。

  退休近半满意,只有1.5%愿住赡养院

  那么,岛内退休族的生活过得好不好呢?普遍有哪些忧虑?退休族对退休生活感到很满意或有点满意的,比例47.4%,不满意或很不满意的,仅26.4%。值得注意的是,退休族有33.9%认为退休生活比退休前过得好,但也有32%认为比退休前差,18.4%认为差不多。

  退休后最大的生活困扰是什么?有一半觉得没有困扰,而困扰的第一项是健康衰退、第二是没有经济来源、第三则是失去社交圈。

  对于退休后打算跟谁居住,期望与现实间又有何差距?有39.6%上班族最希望只与配偶同住,其次有28.7%希望与配偶、子女同住,希望只和子女同住者有14.5%,也有5.5%希望独居。

  而退休族面临的现实状况却是:35.5%与配偶和子女同住,有27.1%只和配偶同住,只和子女同住者有21.3%,独居者有11.3%。

  独居现象主要发生在云林以南,各地区独居比例都在13%以上,而基宜花东地区退休老人独居比重更达27.8%。

  在老化少子严重的今天,老人赡养机构应运而生,也被许多人认为是未来的明星产业。但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的人能接受送父母去赡养院并非是不孝的想法,但却很少人愿意住在赡养院。

  高达66.2%的上班族认为,送父母进养老院并非不孝,认为很不孝或有点不孝的分别有6.7%与9.9%。至于退休族也有19%的人认为,送父母去赡养院是不孝顺的。当问及上班族退休后想住养老院的比例只有1.5%,希望住家里的高达86.2%,另外,有9.9%的上班族希望住进五星级的老人公寓。

  希望加强医疗保健,退休后大陆成海外首选

  对于台当局的退休相关公共政策方面,有41%退休族认为,当局应加强医疗保健,其次有31.3%受访者希望加强发放津贴,27.7%认为应该加强赡养照护机构。相同问题,上班族所期待的依序是:医疗保健62.1%、赡养照护机构36.2%、发放津贴32.9%。

  对于当局为避免劳动力不足,打算延后法定退休年龄,50.4%的上班族表示很赞成或有点赞成,其中在55岁到59岁的赞成比例更高达67.7%,显示延后退休的社会共识颇高,且年纪愈大愈害怕退休。

  至于退休后最想住哪里?近77.7%上班族选择住在台湾岛内,有16.7%尚未决定,也有5.6%选择到海外退休。但是在退休后,希望到海外居住的人中,大陆成为首选,达31.7%。

  调查显示,退休族与上班族尽管在一些事情上看法一致,例如都不想住赡养院、都认为医疗保健是当局首要老化政策,但是在很多面向上也呈现极大落差,显示现实与期望间本来就有差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