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做股东还是做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25 黑龙江日报

  今日话题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送长辈红包,祝他们长命百岁;给晚辈压岁钱,愿他们健康成长。这个时节是只想如何花钱,不想如何赚钱。今天已是大年初九,长假放完,钱也花了不少,大家也该考虑在新的一年中,如何理财,用我们手中的钱“生钱”。

  买房,还是买股票、买基金?自从去年第四季度股市出现大牛市行情以来,不少市民发此疑问。“现在买房还不如先买点股票,股市正是大牛市,等我在股市赚了钱再去买房,那时房价也该降了。”已将买房钱全部投入股市、基金的杨先生说道。

  “现在还买股票?大牛市能持续多久,不要被套牢了,买房钱都搭进去,就算在股市挣了钱,还没

房价涨得快。”本已进入股市的江小姐近日又开始看楼了。2007年,到底是做股东,还是做房东更有着数呢?

  今年,股市、楼市专家普遍都对各自行情看好。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对投资者来说,可能是丰收的一年。同时,各路专家无不表明一点:投资有风险,应根据个人的资金安排、风险承受能力和生活需求情况而定,以防投资不慎,“钱房两空”。

  从股市获利资金有回归楼市的冲动

  上海古北地区楼盘一向是投资者青睐的重点区域,随着二号地铁延长线的开通,不少的自住购房者也越来越青睐在这个区域置业。该楼盘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有不少购房者是同时买下几套房,计划打通用作办公出租,获取投资收益。

  记者从汉宇地产获悉,在其首个代理的新楼盘项目中,短短数周的时间,楼盘几乎销售完毕,“除了楼盘的低价有一定竞争力之外,小户型主打的楼盘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自住者都具有诱惑力,不少购房者都是在年前出手,尤其是一些初入股市的投资者被短期的波动震慑后,开始买入这些风险相对小的小户型。”

  业内专家认为,其实,真正的投资者都是在市场比较冷的情况下介入的,这样在市场火热起来才可能获得超出想象的利润。在楼市低迷的市场中,很多资产的价格会比较便宜,而且还能发现被明显低估的优质资产。

  呈拉锯现象大量资金仍缺乏投资渠道

  不得不提的是,2006年的楼市在几轮宏观调控之后进入低迷期,而股市同时在沉寂多年以后开始爆发。一时间,看到身边的人炒股赚钱,不少人按捺不住自己的冲动,将自己存的购房款投入股市以搏个锦上添花。

  但在1月份,股市开始向下调整,幅度最大达到15%,十几天内沪深市值蒸发几千亿。不少初入股市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了投资股市的风险。更值得一提的是,多年前就进入股市被套牢者开始了新的动向。

  汉宇地产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的投资渠道匮乏,大多普通投资者持有资产的途径不过是通过股市和房市两个渠道。“一旦意识到股市风险太大,投资楼市成为了另一个重要的选择。”

  2007股市八大关键词

  1.央企重组

  国资委提出,到2010年,通过央企之间调整和重组,将现有的央企减少到80到100家,并培育出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证监会一方面鼓励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另一方面促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持续发展的并购重组创新。“买中国”的国际投资战略将会进一步地向电力、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煤炭等基础设施、资源类公司蔓延。

  2.两税合一

  在所得税率统一为25%的条件下,新税率比2005年各上市公司实际税率下降的公司为533家。税率下降意味着利润上升,500家公司将支持行情纵深发展。而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堵死利润突击和利润操控的现象,并且使得许多公司资产升值的状况能够在报表里公允地体现出来,有部分公司甚至会由此出现净资产即刻翻番的现象。关注目前估值合理、尚未大幅炒作的煤炭、化工、制药、交通运输板块。

  3.创业板问世

  新《公司法》、《证券法》也为创业板市场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人们已经期待了5年多的创业板有望在2007年破壳而出。创业板推出对低于6个亿流通市值、目前市盈率低于30倍的医药、电子、新材料、软件板块将带来推动刺激作用。

  4.奥运与3G概念

  在2008年北京奥运的前夜,奥运板块股票的演出也将开始。3G在2007年进入实质性建设时期,许多上游公司将由此形成业务现金流。预期2007年上半年发放3G牌照,期待多年、市场空间高达万亿元的3G产业链由此正式拉开。与此同时,数字电视地面标准已经确立,全国各大城市正在全面启动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数字电视产业也将进入3至5年的高速成长期。

  5.金融体制与医疗体系变革

  银行股估值标准的提升,已经使投资者初步认识到了金融服务领域的巨大前景。而医疗改革涉及农村和城镇医疗保障、农村卫生体系建设、医药销售流通,将较大幅度地提升医药股的估值空间。

  6.股指期货推出

  权重股的理念将继续升华。2007年是股指期货开设的第一年,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前后,权重股还会再掀风浪。

  7.能源价格上调预期

  我国公用事业产品的价格在全球范围比价偏低,未来有持续上涨趋势。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水、电、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将加快推进。

  8.工程机械制造业

  “十一五”期间1.5万亿的铁路投资中基建占比达70%,平均每年将有2000亿以上共1万亿以上的投资规模。按受益时间顺序,依次为基础工程建设、工程机械制造、铁路专用设备以及铁路运输。

  今年大势指数涨跌有限牛股层出不穷

  2005年10月998点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了一轮已经持续1年多时间、上升近2000点的牛市行情。至此,中国股市每5年的熊牛转换已得到确认,2005年末到2010年应该是五年牛市周期。随着大蓝筹股的不断回归A股市场,上证指数将挑战3000点~5000点牛市。进入2007年后,个股的全面普涨已经结束,大盘股估值也基本合理,在股指期货套利机制的双向钳制下,市场整体运行节奏和幅度将放慢。2006指数大幅上涨的格局将难以再现,今年市场将呈现宽幅振荡向上。

  因大型央企重组、税改、新会计法、奥运、本币升值、创业板推出等多重因素影响,2007年具有显著投机机会的区域众多。如果说2006年股市是白马纵横驰骋,那么2007年就应该是黑马层出不穷,在市场整体涨幅不大的背景下,个股走势分化,部分个股涨幅将依然惊人。总体来看,今年市场题材是机构对上市公司深度挖掘,其本质是因股改对价市场回归合理后的企业价值重新的挖掘。

  特别叮嘱用余钱炒股

  融资炒股乃股市投资之大忌。古今中外,在股市上因投资失败而走投无路,乃至家破人亡者大多因拆解资金炒股所致。

  股票投资作为一个零和游戏,素有二八规则之说,也就是,长期来看,只有二成的投资者能够获利,而更多的人都是亏损的。中国股市去年的井喷,有其特殊的历史环境,对于不了解股市的人有很强的欺骗性。目前抵押

住房贷款炒房的股民,大多数还是新股民,对于股市的风险还没有足够的认识。而融资炒股的风险承受能力相当脆弱。一旦市场走坏,不仅自有的资金会赔进去,还会背上沉重的债务。因此,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上班族要保持理性,量力而行,合理安排资金,选择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水平的投资方式。投资的资金要扣除足够家庭日常的生活开支,再对余钱做合理的投资安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