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炒股法炒基金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33 京华时报

  记者:杨薇薇

  ★麻女士,湖南人,今年33岁,某国有银行营业部从事会计工作10年左右。也许是深受职业特殊性的影响,她不但在工作上认真细致,而且有着超前的理财观念,把自家的收入、花销等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2006年9月在基金正火爆的时候她闻风而动,在朋友的带动下“杀”入了基金市场。可是麻女士之前只做过一段时间的股票,根本没有接触过基金,对基金市场没有任何经验,便把炒股票的那种方式拿来套用在炒基金上。她喜欢买入刚分完红基金净值降到1元左右的基金,或是新发行的净值在1元左右的新基金,一旦当净值涨到1.5元左右的时候,她就“撤”。如法炮制,到今年1月份挣到了不少钱。但2007年的基金市场不可能再像2006年那样疯涨了,麻女士不知道这样的办法今年还好不好使?

  -专家点评:(建设银行湖南湘西州分行个人银行部客户经理 吴海滨)

  

股票和基金有本质的不同,不能将基金当作股票来炒。首先基金的分红不同于股票的分红,股票分红是在股价之外的分红,对于炒股票的人来说,这就意味着在股价基础上增加的财富,股价可以是不变的,甚至有些股票还会出现分红后,股价依然上涨的情况。但基金就不同了,基金分红是从基金资产中将部分资产分出来,比如1.5元的基金分红0.5元,他的净值也会降为1元,如果您本来就买了基金,假设基金总市值是1.5万元,按刚才的分红方案,就会变为一万元的基金资产和5000元的分红,您的总资产是不变的。

  另外,按照麻女士的炒法,如果在震荡行情或者弱市行情,是很难实现的,基金不会长期保持2006年的超额收益,所以建议麻女士以长期持有为主。不要将分红当作是否购买基金的主要考虑因素,更不需要像股票那样设定止赢点,如果看好

证券市场的发展就坚定持有,如果不看好就赎回。  本报记者 杨薇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