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压岁钱一大把 你说该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7:29 大众网-生活日报

  孩子该如何合理支配压岁钱让很多家长头疼

  生活日报讯(记者 张子森 王丽) 100元的压岁钱一下午就花了50多元,孩子的行为让省城市民韩女士非常生气。记者调查发现,春节过后,孩子乱花压岁钱的现象多了起来,如何让孩子合理支配压岁钱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昨天中午,家住省城东部某小区的韩女士家里来了一个亲戚,给了自己孩子100元压岁钱。招待完客人后,韩女士发现孩子手里的钱只剩下47元了,其他53元钱已经被孩子在小区旁边的小卖部和超市花光了。“孩子也说不出钱花在哪里了,就是买了吃的、玩的。”韩女士说,孩子手里拿着一些玩具,一把玩具枪就花了14元。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很多孩子手里的压岁钱数目都不小,乱花钱现象也多了起来。25日中午,记者在山师东路、泉城路一些游乐场所看到,花钱消费的顾客中学生占了相当一部分。“以前没有钱,现在手里有压岁钱自由支配,肯定要好好玩玩。”在省城一家游乐场,一名初中学生告诉记者,他这几天光买游戏币就花了200多元。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孩子一年的压岁钱有2000多元,这么一笔“巨款”在孩子手里家长很不放心,而孩子又不愿意交给他们代管,用什么方式帮孩子管理压岁钱让他感到头疼。

  也有的家长帮孩子正确处理压岁钱。记者今天在省城一些书店采访时发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购书,在收银处埋单的却是孩子。

  “我就是想帮他花掉压岁钱!”带着孩子出来买书的高女士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何合理支配压岁钱,成了令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相关专家认为,对家长来说,如果把孩子的压岁钱强行收回,不仅剥夺了孩子学习

理财的权利,还容易造成其逆反心理。相反,如果能合理地指导孩子正确消费,反而容易让孩子在花费的快感中学会正确理财,对他们成长也有好处。

  山东经济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的一位老师认为,几岁甚至十几岁的孩子显然还不完全具备处置自己压岁钱的能力,在这个问题上,家长责无旁贷地要担负起必要的指导义务,帮助孩子合理消费或储蓄。要让孩子们知道大人挣钱的辛苦,从小培养他们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