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停车位价高亦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1:55 中华工商时报

  最贵停车费每年15000元有车族苦不堪言

  据记者了解,从2007年元旦起,深圳的地王大厦、中信广场等高档写字楼的停车费租金就相继大幅上涨。地王大厦的停车年卡从7680元涨到了10860元,月卡从780元涨到了1050元,涨幅在40%左右。据了解,深圳最贵的停车费已经涨到每年15000元。如果按照这个价格计算,在地王大厦租停车位,每月租金比写字楼每平方米还要高近30元。

  由于办不到每月300元的月卡,家住深圳福田一小区的完小姐每月泊车必须按临时停车收费标准将车停在小区写字楼的商业停车场,算下来每个月得多花近200元停车费用。来自管理处的统计数据表明,该小区现有600多住户,住宅停车场车位不到400个,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完小姐表示,日益暴涨的停车位已令她心烦。用车成本太高了,她打算从此将改坐公交车上下班。

  一位李姓的先生是深圳市的

公务员,他所居住的小区年停车费也要4600多(地下室)。他告诉记者,日益暴涨的停车位令他难以承受:“我现在不敢开车上班了。”据他透露,再过一段时间,深圳的小汽车可能还会增加一个负担:那就是进入城市中心交通拥堵区域时,还要交纳一笔费用。这将给他的经济上又无形中增添压力。

  目前,深圳市各小区停车费收取标准不同,以政府兴建的福利房或微利房小区为例,露天每月110元,地下或固定车位为250元左右;办公场所月卡收费多为250元左右;再加上外出购物、办事等停车,每月停车费不低于250元。以上三项相加,月开支超过600元,一年下来,就达7000多元。

  据了解,目前深圳每天卖出的汽车约200辆,其中70%以上属于私人

购车。深圳到底能够承载多少汽车?按照这种速度发展下去,用不了多久深圳机动车将突破第二个100万辆。一家权威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按照国际经验,城市机动车拥有量与停车位之比达到1∶1.3,就可以很好地满足机动车出行的停车需求,而深圳市目前机动车数量与停车泊位数量之比约为1∶0.4左右,缺口非常大。有专家推测,停车费支出占车辆使用成本的比例很快会突破50%。

  从2006年9月1日深圳停车场收费调整后,综合提价130%,私人小汽车停车费月平均支出增加到694元。停车费支出占车辆使用成本由原来的27.4%增加到46.4%。

  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日前公开透露,深圳中心区拟对小车收费,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未来四年将大力建设轨道交通。据悉,这种做法与去年起提高城市中心区域停车费一样,被视为政府通过经济手段调控交通需求的一种有效手段。

  张思平透露,通过行政手段限制小汽车上牌的手段,深圳目前还不想采取。因此,选择经济手段来调控需求就势在必行。“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尚未确定,但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也希望得到市民的理解。”

  据了解,在春节过后,政府将发布2006年交通综合治理白皮书的执行评估结果,并将发布2007年白皮书的治理目标。在今年的交通综合整治安排中,政府将侧重改善特区外的公交现状,力争在今年内使特区外的公交服务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另外,深圳还将大力发展

公共交通,加快大运量快速公交系统及公交专用道路的建设,提高公交运营速度。BRT一号线将力争在2008年7月建成运行,并争取尽快启动BRT2号线建设。此外,交警部门今年也将加大交通执法力度,包括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的处罚力度等。(26B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