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公司盯上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08:27 《新财富》

  随着身家超过10万英镑的投资者数量有望在2007年首次突破200万人大关,正有越来越多的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在追逐这些富人。

  凯文·奥唐奈(Kevin O’Donnell)/文

  理财公司和私人银行正在进行扩张,以满足日益增多的富裕投资者的需求。这些投资者在时间方面十分“贫穷”,希望聘请专业人士为他们理财,并且把他们作为有名有姓的客户来看待,而不仅仅是一个账号。

  身家10万至25万英镑这一档次,低于私人银行业50万英镑的传统门槛,但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认为,这是个人理财市场上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

  许多私人银行(其中数家最近被大型银行收购)正将目标锁定这些新贵。商业战略咨询公司MDRC进行的调查显示,它们希望赢得这些新一代高收入客户,其人数正以每年7-10%的速度增长。

  

理财和私人银行业务的增长,与大型银行日渐萎缩的分支机构网络和不断衰落的传统服务形成了鲜明对比。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正在开设新的办公场所。劳埃德TSB银行(Lloyds TSB)已开始在全英国范围内主要街道上的分支机构中,开设私人银行业务厅,为其客户提供专享服务。伦敦泰晤士河畔里士满区(Richmond Upon Thames)和皇家法院(Law Courts)两家分行最近都开设了私人银行业务厅。

  许多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都承诺提供传统的个人服务—前提是投资者的财富规模能够引起他们的兴趣。

  劳埃德TSB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拥有4.5万名客户,其目标客户是拥有25万英镑以上资产的人士,但也会考虑低于该标准的客户,特别是那些有财富增长潜力的个人。如果拥有10万英镑的客户想使用它的资产管理服务,它也会接受。

  独立财务顾问公司也将目标瞄准了这些富人,它们占据着理财市场上最大的份额,高达33%。美国理财及

股票经纪公司Edward Jones正在迅速扩张,它已经在英国开设了逾100家办事处。英国是“富人群”(mass affluent)数量增长最快的欧洲市场。

  研究显示,在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富人阶层的人口统计学结构也在迅速变化。传统富人阶层(其家族财富世代相传)的人数已经稳定,并已被迅速增加的高收入阶层所超越。这些高收入者中,很多人在金融城工作,享有高额工资和奖金,还有一些是私人企业主。MDRC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威廉(Richard Williams)表示,过去10年中,高收入者人数的增长,已经使新富投资者的平均年龄从55岁降至47岁。

  尽管私人银行和理财业务增长迅速,但还是有1/5的富裕投资者对理财公司持怀疑态度,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动手(DIY)的方式。一些人对理财公司建议的质量和高昂收费有所顾忌。

  不过,私人银行和理财公司还是成功说服多数人相信,光是节省下来的时间,就值得考虑聘请专业理财公司。

  61岁的艾伦·亨特(Alan Hunter)和45岁的约翰·哈德莱尔(John Haddrell)是理财公司的两位新客户。他们都是诺丁汉郡曼斯费尔德市蒸蒸日上的

房地产租赁企业Midway的董事。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们的个人资产也迅速增加,因此决定求助于咨询公司Edward Jones。Edward Jones的投资代表维克·沙玛(Vik Sharma)会定期到他们的办公室和家中拜访。

  哈德莱尔的资产总额超过30万英镑。他表示,以前他每周用于管理投资的时间多达7小时。在意识到自己在关注股市上花费了太多时间,而在投入企业管理的时间不足后,他决定找一家理财公司来代劳。

  他表示:“起初我闭口不谈聘请理财顾问的事情,因为我担心投资建议的质量。但我后来意识到,打理一家企业使我的生活很忙。一想到有人一直在关注你的投资,感觉就很好。”

  62岁的约翰·哈奇逊(John Hutchinson)已经退休,此前是一家音乐版权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去年,他和来自埃塞克斯郡(Essex)、现年60岁的妻子伊丽莎白(Elspeth)成为了劳埃德TSB银行的客户。劳埃德TSB银行负责管理他们两人共计40万英镑的资产组合,同时为他们提供税收和信托方面的建议,包括为他们在法国的两处房产提供咨询意见。

  巴克莱(Barclays)私人银行部门的目标客户是拥有50万英镑以上的个人,但其精英银行服务(Premier Banking Service)的目标客户,则是收入超过10万英镑或投资额超过5万英镑的人士。汇丰银行(HSBC)私人银行部门的办事处遍布全球,而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也已收购了Coutts and Adam & Company公司,从而拓展了私人银行业务。其他私人银行还包括C Hoare & Co、Butterfield Private Bank、Brown Shipley & Co和NM Rothschild & Sons。

  由于该行业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许多私人银行都增设了服务项目,包括独立财务建议、信托和税收规划,以及家族财富转让建议。所有私人银行都为客户配备一名个 人“关系”经理,保证投资者永远是一位有名有姓的客户,而不只是一个账号。

  私人银行并非提供理财服务的唯一机构。越来越多的专业理财公司和独立财务顾问公司也盯上了身家10万英镑以上的富人。私人客户投资管理公司协会(Apcims)的会员数量已超过200家,而且还在增加。提供理财服务的公司包括理财顾问公司John Scott & Partners, Close Bros, Tilney Investment Management, Killik & Co和 Brewin Dolphin。

  安德鲁·费舍尔(Andrew Fisher)是理财规划公司John Scott &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私人客户投资管理公司协会的会员,在英国拥有12家办事处、165名理财规划师和20万名客户。费舍尔曾担任Coutts的首席执行官。

  他认为,新近加入富人行列的DIY客户尤其应当认真考虑聘请理财公司。它们不仅可以为客户节省时间、提供专业管理,还能够用宝贵的局外人眼光,审视客户的投资组合。他警告称,这同看病一样,“自我诊断”可能损害投资者的财务健康。

  理财服务的费用取决于理财公司的类型,但应当记住的一点是:资产规模越大,年度管理费占资产的比例就应该越低,同时费用是可以协商的。

  资产管理的年费通常在1-2%之间。私人银行通常会收取每月10-30英镑的银行账户费,但如果投资额较大,通常会免除这笔费用。(作者: 凯文·奥唐奈)

  译者/朱冠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