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散投资 防范非系统性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1:34 北京商报

  春节后,股市将进入年报披露的高峰期。如果投资者持股过于集中,虽然有可能因为上市公司优秀的年报而获得超额收益,但是也有可能会因为意外事件而给自己带来意外的非系统性风险。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化解非系统性风险呢?

  所谓非系统性风险,是指由于某种因素对市场中部分股票产生影响,从而导致该部分股票价格出现对投资者不利变化的风险。这些因素有很多种,如上市公司经营不善、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产业结构调整等。

  由于非系统性风险是个别性的风险,而不会对市场整体发生作用,投资者可以通过分散化投资或转换投资品种来消除这种风险。因此,非系统性风险也被称为可分散风险。

  非系统性风险的种类有很多,主要包括:经营风险、财务风险、信用风险、道德风险等。大时代投资的分析师王瞬认为,在非系统性风险还没有显现之前,对于风险的防范,重点是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这时,需要注意分散投资的程度和分散投资的品种选择,如根据操作方式确定分散程度。

  追涨型操作必须紧跟市场热点,选择主流热点中的最强势股。由于这类

股票可供选择的数量不多,加之追涨操作本身就具有一定风险,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股票种类时要采取“少而精”的原则。

  低买型操作则是在股市低迷、个股廉价时,选择未来可能有较大上涨空间的潜力股。由于这时热点不明确,投资者需要在若干个最有可能成为未来热点的板块中分别买入,这样,将来无论哪个板块先启动,投资者都可以应对自如。因此,这种类型的操作需要分散程度较高。

  此外,王瞬还提醒投资者,分散投资的时候必须注意对投资品种的选择。在上市公司的行业、业绩、题材、概念和市场表现等方面,选择不同的品种进行多元化的投资。例如:某投资者可以买进银行股、地产股,也可以买进钢铁股或造纸股,这样,当银行股下跌而钢铁股出现上涨,则该投资者就可以降低由于某一类型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而带来的收益不确定性。

  但是,如果该投资者买进的是同一类型或板块的股票,就达不到分散投资和防范风险的目的。假如某投资者买进的10只股票全部是地产股,在地产股受到行业政策变动等因素影响而出现全面下跌的时候,那么该投资者则会遭遇较大损失。所以,对于分散投资的品种选择,必须重视在种类和特征上保持分散化的原则。

 周科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