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存款得金条 利息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45 上海金融报

  股市的火热,让居民的存款大搬家;央行的资金回笼政策,再次让银行遭遇“抽血”。面对资金的减少,近日,深圳发展银行“祭出”了一项全新的理财产品“金抵利”

  记者 王睿

  利息也投资

  据深发展人士介绍,如果客户在深发展柜台申请开通“黄金理财账户”,存入6.6万元一年期存款,即可获得10克纯度为AU99.99金条,存款多者以倍数递增。比如存入13.2万元,就可以得到20克金条,或两根10克金条,一年后,该行将在理财账户到期日向客户100%返还本金。

  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黄金是投资

理财的好选择。近年来,国家逐渐放开个人黄金代理业务的限制,尤其是2006年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始正式向个人开放,个人可以通过指定银行提供的黄金交易平台,直接进入黄金市场参与投资买卖。银行用金条取代利息的业务,正是在国家对黄金市场逐渐放宽的背景之下诞生的。

  市民需注意的是,采取这种方式存一年定期,其变现额是一把“双刃剑”。黄金具有投资价值,其交易价格随时波动,若变现时金价较获得金条时高,市民实际收益增值,反之则贬值。

  

理财产品还是高息揽储?

  随着“金抵利”的诞生,对其“身份”的认定,就产生了争议:这究竟是一款理财产品还是银行在高息揽储?

  “这看起来太像高息存款。”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认定这是储蓄的原因,是该账户并没有像其他理财账户那样,把资金投资到其他渠道,而是和存款一样留在了银行。而认定其为“高息”,则是因为它的存款收益比同期银行定期存款高出295.24元:以1年期税后利率2.106%计算,6.6万元利息收益为1330.56元,而若以今年2月8日的上海金交所Au99.99的收盘价162.58元计算,该账户的一年收益达到了1625.8元。

  “实际上这是一个理财性质的产品。”深发展相关人士指出,该产品是一个以金条形式支付收益的理财产品,而非一般储蓄。两者的不同在于,一般储蓄没有投资金额的限制,而该账户遵循了

人民币理财投资金额5万元起的规定,同时客户拿到的凭证也是委托协议而非存单。

  资金紧张倒逼创新

  深发展此番推出特色服务吸收定期存款的背景值得关注。央行数据显示,受股市火爆影响,全国储蓄存款去年10月出现5年来的首次下降,2006年全年,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而受货币流动性严重过剩的影响,央行连续出重拳回笼资金,如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定期发行央行票据等,都对商业银行的资金起到大幅“抽血”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在存贷两面“抽血”的作用下,存款逐渐变得“紧俏”,深发展吸收存款的创新方式,很可能被其他商业银行效仿,或引出更多吸收存款的新花样来。

  一位长期关注深发展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2006年是该行的零售转型年。”他认为,“金抵利”这类创新虽然仍属传统业务领域,但能扩大客户基础,是深发展深化零售战略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