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银监局提醒:外汇理财收益可能低于存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34 上海金融报

  本报讯 (记者 冯娟)上海银监局在日前发布的《上海市商业银行个人外汇理财市场发展报告》中提醒金融消费者,要正确理解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某些产品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可能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

  该报告披露,近期各类挂钩型外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趋升,但需要注意的是,商业银行对消费者提供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只有在理想状态下才能实现,很多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并非想象的那么高。如2006年8月-11月间到期的2万元一年期的5款产品中,有两款的收益率为2.152%和1.05%,低于同期的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水平;某商业银行已到期的40期汇率挂钩型产品中,有8期产品的实际年收益率小于1%,17期的产品年收益率低于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

  对此,上海银监局将适时组织个人

理财业务的专项检查,了解其业务流程和主要风险点,以防范风险,并要求商业银行规范业务经营和提高经营水平,加强信息透明度,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信息。同时,上海银监局鼓励中资商业银行加强对客户经理和理财师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考核机制,鼓励自主创新,加快个人理财业务的信息系统建设,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更为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该报告还显示,截至2006年12月末,上海共有24家中外资商业银行推出外汇

理财产品,产品余额为320.51亿元,同比增长21.16%。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余额为171.92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余额为69.53亿元,外资银行的余额为79.06亿元,分别占
外汇理财
产品余额总数的53.64%、21.69%和24.67%。

  据悉,外汇理财产品自2003年在上海市场推出后,一直呈加速发展势头。其中,2004年发售200.26亿元,2005年发售203.97亿元,2006年发售达到374.83亿元,同比增长83.77%。

  从2006年上海外汇理财市场来看,保证收益型产品和非保证收益型产品的总体结构较为平衡。其中,前者实际发售201.65亿元,后者实际发售173.18亿元。

  在产品期限结构方面,各家银行推出的产品期限普遍趋短,三个月的理财产品较受欢迎,一个月的超短期产品也屡见不鲜。2005年以来,市场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期限缩短,最长一年,最短为一个月,而之前市场上3年期的产品比比皆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