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想赚一辆车 赔掉结婚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0:14 生活新报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入市提示在2006年的大牛市中被不少人彻底遗忘。小郭就是其中之一,把准备用来买房的钱给赔上了。

  身为某电视台摄像的小郭,与未婚妻辛辛苦苦攒了80万元准备买房、结婚。去年10月份工商银行的隆重上市,以及随后的上涨行情,并没有引起平时不太关注股市的小郭的注意,而身边的一些朋友却已经捷足先登。

  去年12月中旬,日益火爆的牛市行情终于让小郭察觉到了股市的赚钱效应。“我们买的银行股都赚了不少钱,跌不了,买吧。”周围朋友的一番话让小郭的头脑更加发热。“我把80万元都投进去,用不了几天就能赚一辆车出来。”打着如意算盘的小郭在12月29日正式入市,但对于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这两只股票的选择,他又犯了难,当天招商银行的股价在16元左右,而工商银行则在6元左右,“工商银行便宜,就买它了。”小郭一股脑将80万元全部投入了工商银行。

  过完元旦,1月4日开市第一天,工商银行一度冲高至6.79元,这给了小郭很大的信心,但小郭的兴奋劲没能持续多久,1月5日,工商银行就开始跳水,跌幅高达9.92%。此后,在大盘的剧烈震荡中,工商银行再也没能给小郭机会,短短的30天,小郭赔了十几万元。

  □ 专家点评

  投资先看风险承受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要先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买房结婚的钱是有明确用途和明确的时间期限的,能忍受的损失程度有限,因此在投资品种和投资组合的选择方面就得控制风险,把所有钱都砸在股票上并且砸在一只股票上本身就是风险最高的投资行为,小郭很明显不应该采用这样的方式。

  其次,该投资者缺乏基本的投资知识,对投资对象缺乏起码的了解。股票价格是股票未来收益能力的现值,打个比方说,一个未来一年内能为你赚到10块钱的股票和只能赚到1块钱的股票在当下的价格肯定不一样,不应该仅仅从价格角度去考虑投资品种值不值。

  盲目入市风险大

  

  2006年大盘上涨137%,但不等于投资者均能获得高收益,盲目入市存在较大风险。根据《中国证券报》的调查,2006年获利10%及以下的占51%(包括亏损者),21%的被调查者获利10%左右,14%的投资者表示不赔不赚,7%的人亏损10%左右,亏损20%-50%的占7%,亏损超过50%的占2%。盈利的个人投资者中,只有5%左右的被调查者收益率超过100%跑赢大盘,30%的人收益率为20%-50%,14%的人获利50%-100%。

  对百姓来说,

理财要注重科学组合,以便把风险分散开来。有关专家建议,适宜普通家庭闲余资金投向的比例是:40%的资金用于银行储蓄;30%的资金买基金、债券;10%的资金买股票;10%的资金买保险;10%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

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