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牛市催生股疯 不惜典房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6:23 重庆商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柴伟)近日,银监会发布规定,限制抵押房产贷款炒股,让一些资金不充裕的股民开始犯愁。由于中国股市的长期牛市格局已经形成,在财富快速增值诱惑下,部分投资者开始铤而走险。昨日,记者发现,一些股民纷纷转向典房当车融资来投资股票。理财专家提醒,典当融资炒股年成本超45%,风险巨大,需三思而后行。

  成功案例

  典房融资炒股10天赚10%

  看好一只潜力不错的股,却苦于满仓没有资金购买。1月底,股市大户陈先生来到位于渝北区新牌坊附近的一家典当行,将自己位于龙湖花园的一套100多个平方米的房子进行了典当。“房子是我炒房时购买的,由于宏观政策的限制,我一直没有卖。因为手续齐全,30万元的融资资金很快就划入了自己的账户。”30万到手后,陈先生拿了其中20万投入看好的潜力股,剩下的10万,在2月5日以8.8元的均价买入了华夏银行,至昨日,在10个交易日中就赚了3万元。

  “目前每天能接到5个左右典房当车融资的电话,至于是不是拿去炒股,由于没有具体接触,不便细问。”信银典当的黄经理对记者说。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典当行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2个月,典房当车的人比过去增加了4成左右,据了解,这些增加的人中约有3成是融资炒股的”。

  代价高昂

  典当融资平均月息3.75%

  据了解,目前重庆典当行的情形,一般情况下可以典当房产评估价值的5成,地段好和房龄短的可当七到八成,月息在2.5%~5%左右(平均3.75%);汽车当金比例比房子要高,一般可以当到七到八成。另外,典当融资时间可长可短,最短从3天到10天都可,而国家规定最长时间为6个月。但一般典当行都愿意续期,只要客户每月能按时付清相关费用。

  风险巨大

  风险与收益之比为9∶1

  “这种行为太疯狂”。记者熟识的一位金融投资界资深人士表示了这样的担忧。典当炒股,必须保证

股票的年收益率在45%左右,否则将发生亏损。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重庆为例,大多典当行的月息在3.75%以上、当金比例在70%左右。这样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可以贷出70万元,一年的利息支出就是31.5万元。而70万元挪用去炒股,在牛市中普通投资者按平均年收益率50%算,收益是35万元,但除去当息支付后净收益则仅为3.5万元。

  用高达31.5万元(当息支出)的必然风险去博取3.5万元的可能收益(风险与收益之比为9∶1),从经济学角度看,显然是不合算的。当然,如果你有超强的本领,则另当别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