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流浪艺人:赚钱不是最重要的 (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7:06 上海金融报

  阿光:我有我的梦想

  阿光出生在安徽一个贫困的农村,父亲在当地唱戏小有名气,耳濡目染,阿光在5岁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吹口琴。

  由于在农村,音乐设施和教育都相对落后。父母对于阿光寄以厚望,他们都觉得吹吹唱唱是不务正业,很反对阿光一天到晚都沉迷于吉他、笛子。很多次,父亲对阿光说,我唱了一辈子戏,都没有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出人头地。

  尽管如此,阿光对音乐的痴迷并没有减弱。上初中后,他组织6、7个人成立一支乐队,平时经常到农村里排练演出。阿光由于平时忙于演出,成绩一路下滑,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但他在县城里搞音乐的名声却一天天大了起来。于是,他就一心扑在乐队上,相信自己一定能在音乐道路上取得成功。然而天不遂人愿,一年后,因为经营不善,亏了钱的他只好解散了乐队,决定去歌舞团发展。

  阿光考遍了当地所有的专业歌舞团,但处处碰壁。他只好跑到外地的一家农村歌舞团里唱歌,跟着歌舞团长年累月四处漂泊,常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候歌舞团效益好,每月还能给几百块生活费,效益差时就只有几十块钱。在歌舞团四处“打游击”的日子里,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阿光的演唱和操作器乐能力却日渐提高,键盘、电贝、钢琴等乐器玩得相当娴熟。然而,歌舞团最终还是因为效益不好而解散了。

  来到上海后,阿光为了解燃眉之急,在市区街头卖唱了一段时间,后来进一家企业打工,但他时时刻刻有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做梦都想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不久,他就辞职不干,一头扎进了昼伏夜出的流浪歌手生涯。他对记者说,“几天后,我和我的朋友要去北京,那里的艺术氛围更好,很多艺人成名之前都仅是北漂一族。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不会一辈子都流浪,我会有美好的明天,我要创建自己的乐队。”

  春节快到了,当记者问到阿光是否要回家时,阿光摇了摇头说,不了,当时出来的时候就说过,一定要人模人样地回去,现在还不是时候。

  点评:“在很久很久以前,你离开我,去远空翱翔。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阿光看起来不大,顶多20岁出头,如此年轻的他却已经是远征的鱼儿,为梦想奋斗,为生计拼搏。眼看快过年了,他却选择了独自一人在外。

  在追寻理想的征途上,总会遇到狂风与骤雨,没有家这个可避风的港湾,没有家人的支持,阿光,你是否有一点点的孤独与失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