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年终奖大盘点:内资企业重人情外资企业看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4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春节将至,年终奖可能是企业员工谈论最多的话题。年终奖这杆秤,既掂量人情也考核能力。对四川某机械实业公司销售代表赵丹而言,发放大额年终奖是水到渠成的事,他完成了去年的业绩指标。而在港资企业工作的曾小姐认为,老板只在量化能力,“人情味”显得不足。

  天平之左·人情

  拿2万元年终奖他觉得“心暖”

  农历新年还没到,赵丹已开始盘算自己的年终奖有多少。作为公司的销售代表,赵丹完成了去年制定的业绩指标。按照公司的核算方法,他应拿到近2万元的年终奖,这是他月工资的10倍。

  “把所得年终奖放到年薪计算,工资可以和在外企工作的朋友持平。”不到30岁的赵丹是公司重点培育对象,但每月只能拿到2000元的基本工资。赵丹说:“公司的月薪发放为基本工资和奖金,奖金以每月的绩效考评为依据,每个月的奖金将积累到年终发放。”

  和月薪四五千元的朋友相比,赵丹平常有一种失落感:“不仅仅来自日常生活的经济压力,而且常常觉得工资水平低,从而怀疑自己的发展空间是否仅限于此?”但到年终,这种失落感有所减退,发年终奖之前,公司会评出优秀团队、优秀部门,并让这些“优秀”的代表在年终表彰大会的掌声中领取奖金,奖金再由该团队或部门的经理分发给员工。

  “公司的年终奖结构是,6成是公司发给员工的‘红包’,而与业绩有关的奖金只有4成。”赵丹对这个比例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企业更注重人情味。还有一件事让他体会颇深:公司有一位“开国元老”,和老板一起闯荡了13年,这名员工经常达不到业绩考核标准,老板念旧情,不停地给这名员工机会,因为老板重情,所以员工们都比较安心。

  年终实行双薪制她感觉“冷”

  “对于我来说,早已没有年终奖的概念了。”曾小姐所在的港资企业,不像内资企业那样为年终奖而大找名目,而是实行双薪制度,即在最后一个月发双倍工资。公司的业绩奖金,则分发到月薪中。“现在对我们来说,不是收获的时候。年前,各种节前大检查接踵而来,身为行政部长,每天忙于处理各种内务工作。”曾小姐说,公司里丝毫感觉不到新年气氛,大家都在为下一个目标奋斗。外资企业更看中员工的业绩,有一套量化指标考核员工。“我不喜欢这些理论化的数据,感觉冰冷而死板。”

  曾小姐曾在成都一家内资企业工作过,和现在相比,工作量差别不大。但在外资企业让她倍感压力,压力来自职业的安全感。“处在我这样的位置,考核指标便是解决问题、策划事情的能力、英文水平,而这些考核全体现在具体事务中。凡是存在隐患的事情都要操心,一个字,累!”虽然和以前的工作相比,她的工资要高一些,但她觉得这是辛苦之后应拿的报酬。“没有年终奖,企业始终缺乏人情味。”

  天平之右·能力

  多级评判做多少贡献拿多少

  法国通用水务成都分公司高层表示,在欧美大多外资企业中,采用双薪制是很普遍的现象。

麦当劳四川分公司财务部的赵鸿海表示,每个公司都有相关的激励计划。如在销售、营运等重点部门,会根据公司的利润和实现目标、年终绩效作相关奖励。此外,团队绩效、职位、工作年限也是重要因素。拿到年终奖之前,员工还要接受来自平级部门和下级员工等360度的评审。

  “外资企业讲究效率,只有高绩效才能拿到高回报。”赵鸿海表示,在外资公司,年终奖不会作为福利发放,而是作为一种激励手段,员工对公司的贡献越大,和其他员工报酬的距离就拉得越大。表现好的员工除了高额的奖金之外,还可以拿到旅行假期,公司还会为你支付费用。

  重赏轻罚促进员工积极性

  “过年了,中国企业中不发年终奖是不现实的。”雅安某环保纸制品公司总经理刘坚表示,他刚刚拿出100万元,为公司100多员工发放年终奖。其中,管理层的平均基数是1.3万,工人也有几千元不等。年初,他们会做一个年终奖预算,以及年初的目标计划。相关的考评由人力资源部门负责统计,同时还包括个人一年因工作失误的罚款。最后,个人完成目标的比例乘以基数再减去罚款就是员工个人的年终奖。

  “为了鼓励员工的积极性,一般都是重赏轻罚,罚款从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另一方面,虽然审批严格,但员工都能拿到年终奖,员工之间的年终奖数额差距并不大。在内资企业更讲究平衡与和谐。我还制定了奖励限度:在基数不变的基础上,乘数不能超过110%,不能低于50%。”曾在外资企业工作了两年的刘坚表示,在外资企业,若完不成目标任务,有可能一分钱也拿不到。

  刘坚表示,企业年初为个人定目标的时候不会盲目要求,而是根据个人去年的业绩水平略有上浮。这个目标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符合,但要通过努力才可以完成的,他称之为管理企业的艺术。

  早报记者曾小清摄影雷湘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