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房地产一两年后将进入低迷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6: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对今年及未来几年中国房地产发展作出预测:

  预计中国房地产早则在2008年,迟则到2009年,将进入较为低迷的状态;2007年,全国房价特别是北京、青岛等沿海大城市房价将继续保持过快增长;应该加快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政策。

  据《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称,2006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投资增幅呈逐季回升的态势,宏观调控在房地产投资上效果极不明显,而且是越调越高。

  未来:供给过剩压力增大

  课题组称,尽管短期看住宅房地产增长仍十分强劲,但市场存在内在调整的要求,房地产供给过剩压力增大,潜伏着长期低迷和价格明显回落的风险。

  首先,需求增长减速趋势明显,说明高房价开始对住房需求增长产生抑制作用;其次,供给将逐步释放,形成供大于求的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住宅需求增幅将继续下降,主要是当前多数地区房价已偏高,这将对需求增长产生越来越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供给增长仍没有放慢迹象。

  多种因素共同作用,预计几年以后,住宅市场将出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的形势。预计中国房地产早则在2008年开始,迟则到2009年,将进入较低迷的状态。

  今年:住宅房地产仍将过热

  2007年,住宅投资预计将继续过热,房价继续高位增长,但需求增长将进一步回落。

  2007年,住宅投资将会继续保持20%以上的过快增长。主要原因是资金面继续支持房地产的高投资;一些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仍难产生明显作用;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上升,也明显地刺激了房地产的投资和消费。

  房价将继续保持过快增长,特别是北京、青岛等沿海大城市房价将继续保持过快增长。

  房价收入比不断上升,致使普通居民对住宅需求的增长将会进一步放慢。2007年全部住宅需求增长将进一步回落,估计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不到10%。

  建议:应加快出台不动产税

  课题组建议,应尽快着手调整房地产发展的长期产业政策,工业化完成前要长期抑制房地产增长;货币政策要继续偏紧,同时加大对房地产信贷的调整力度;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应加快出台住房保有环节的税收政策,即不动产税,可按人均30平方米进行税收减税,超过部分征收保有环节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