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购房者宜理性应对大户型保有税 不必抱消极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最近对大户型征收保有税的传闻接二连三,不少打算购买大户型的消费者因此产生疑虑。专业中介人士认为,具有不同需求的购房者,对保有税不必抱“一刀切”的消极态度,应理性对待。

  首先,追求生活品质的首次置业者首选小户型公寓。“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认为,征收大户型保有税的目的在于鼓励购买中小户型的住宅,引导合理消费。将来在购买房产后,不再是一项一次性的消费了,而要考虑终生的持有成本。因此,对追求生活品质又没有太强经济实力的年轻人来说,不要企图一步到位,而使自己背负沉重的房款和税费,可以看好一套户型紧凑、面积合理的小户型公寓或二手公寓作为首次置业的选择。

  其次,手上有多套大

户型公寓的投资者应该重新计算投资回报率。目前房产投资的成本越来越高,从买入时的
契税
,到卖出时的营业税、个税等,再加上未来可能出台的大户型保有税,面临税费压力增大。

  建议手上有多套大户型的投资者找专业房产人士重新计算投资回报率,对于在租赁比较活跃区域的楼盘,尽量作稳健的中长期投资;而对于缺少类似租赁支撑的楼盘,可以看准时机及时出售。

  第三,有自住需求的消费者不必惊慌。据悉,两年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撰写的《中国房地产税收政策研究》中,所提到开征房地产保有税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从价计税方式。也就是开征这一税种要按评估值征税,使多占财产的人多纳税,同时随着房地产价值的上下浮动,评估值也会相应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