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贵阳出现专业商场抄价员 月入可达到两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49 新华网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贵阳有一群以抄价为职业的人,他们专门受聘一些商家为其“刺探情报”,摸清竞争对手的销售价格和利润底线。

  贵州某高校小余的假期工作就是一名专门抄价的“抄价员”。“我原来是一家手机店的宣传员,我工作的商场经常让我们到别家去抄价格,后来我就开始专门干这个,每月能赚一千多元。

  ”据小余介绍,以前商家都是派员工去商业对手那里“刺探”价格,但是由于这种情况持续时间长了容易“暴露”,导致商家之间的矛盾,而且还影响员工的正常工作,于是有的商家开始在私底下聘请“抄价员”。

  和小余一起做“抄价员”的小刘告诉记者,做“抄价员”最重要的是经验和应变能力,他们通常是以顾客的身份进行工作的,并以砍价的形式进行刺探。有些商场就贴出过“严禁抄价格!”,不少商场也规定了顾客不准抄价格。因此,从事这种工作需要有丰富的经验,如果暴露身份了则会惹来许多的麻烦。小刘说,他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了解一种商品可能的最低价是多少,一些经验丰富的“抄价员”甚至能让营业员将成本价说出来。

  据了解,当“抄价员”确定了公开价格和最低价格之后,商家主管业务的人员会通过两者之间的差价,参考自己的成本价、进货价等因素,确定最后的出售价。而有的“抄价员”还利用各个行业的市场变化时间不同,同时为几个商家抄价,这种专业的“抄价员”收入颇丰,一般每月能挣一千至两千。

  当记者问小刘,“抄价”是否有刺探商家商业机密的嫌疑。小刘十分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已经咨询过了律师,因为商品的价格是公开的,面向市场和顾客的,因此抄价不属于刺探商业机密,而属于市场调查行为。(作者:吴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