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一个富人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50 上海金融报

  [ 朱辉 ]

  “王富贵死了!”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吃了一惊,继而奔走相告。

  王富贵可是我们小区暨我们原单位(已经倒闭)的首富啊!虽然区区一百多万资产放在江浙不过是个穷生意人,然而在我们这个盛产下岗职工的小区里他不知有多醒目;不知有多少位老公因为他,每天在家里被老婆讥讽,有些甚至走上了离婚道路。

  虽然王富贵平日被小区里许多人暗暗嫉恨,可是他毕竟没有干过多少坏事,更不曾欺男霸女(当然,他还没有这个势力)。所以48岁就英年早逝的他,还是被邻居们寄予由衷的同情,相信大多数人并没有把他的噩耗当成喜讯,即便内心有一点点喜悦,也是多年来因为仇富形成的条件反射,不是故意的。

  关于王富贵的死因有多种传说,两天以后大致统一到“肝硬化”。这种死因平淡无奇,难免让好奇心强的某些邻居稍微有些失落。如果是

艾滋病呢?当然这样也不好,虽然富人得艾滋病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住在艾滋病人附近让人有些害怕。至于王富贵为什么会得肝硬化?由于这种病实在引申不出什么浪漫或者暧昧的色彩,大家便马马虎虎想当然地把它归咎于喝酒喝多了。王富贵以前在单位并不喜欢喝酒,怎么会因为喝酒造成肝硬化呢?大家再次想当然地推断他因为想揽更多的生意,于是应酬太多,于是肝硬化,于是死了……

  王富贵的丧事办得很风光,小区里的邻居和旧同事大多送了花圈。王富贵的死让不少人领悟到健康也是一种财富,就像一则广告里说的“有健康才有将来”。王老板不就是因为要钱不要命而失去了将来吗?而且据有关人士透露,这次王富贵即便不死,也元气大伤,因为治病就花了四、五十万元。由此按照中学代数学到的知识推算,没病没灾就等于赚了四、五十万元。这一计算结果顿时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原来咱们不是穷人,咱们一直是中产阶级。

  小区居民的

生活质量一度因为王富贵的死得到明显改善,摆摊的老马晚上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就收了摊;爬格子的小赵在写完那篇《健康也是财富》的感悟美文之后,一个星期没有写新东西,他老婆也没有干涉他看闲书;跑保险的刘姐走东串西游说邻居的频率也大大减少……更为难得的是,听说老张家儿子进了外企,一个月工资8000元,有关他儿子的负面隐私典故并没有马上冒出来,足见王富贵之死让大家明白了某些人生真谛,理解了财富与人生的关系。

  半个月过去了,一切渐渐恢复了正常。老马又推后了一个小时收摊、小赵某天晚上一口气写了7篇美文投稿、跑保险的刘姐星期天在我家坐了整整一下午……有人说老张的儿子以前嫖娼被派出所罚过款。

  大家重新活得很累,要想再次歇口气,看来要等老同事中开酒店的那位大李传来噩耗了,不过47岁的他现在看来似乎还很强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